新浪财经

国寿集团战略升级 财险 养老双业突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16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段寅燕

  在2008年的战略中,财险、养老公司成为中国人寿集团着力的重点,从而为日后可能的整体上市做出铺垫。

  11月29日,中国人寿(601628)公告称,将中国人寿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财险”)注册资本增加到40亿元人民币;同时,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养老”)将获增资18.548亿元,其注册资本增至25亿元,但此两项增资具体的额度还需经财政部批准。

  11月28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媒体开放日座谈会上提及发展战略时说,“中国人寿”的品牌将涵盖寿险、财险、养老、资产管理以及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

  显然,将当前仍处于短板的财险与养老公司“做大做强”,是中国人寿实现集团化战略升级的重要一步。

  财险:3-5年跨入第一“军团”

  成立于2006年12月16日的国寿财险发展较快,中国人寿方面表示,将用1年时间设立25家省级分公司,扩张速度将是此前的两倍。

  据11月29日公告,目前国寿财险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国寿集团股权占比60%,中国人寿40%。30亿的增资中,中国人寿将出资12亿-20亿,剩下的则由国寿集团补齐。

  业界人士分析,届时,注资后的国寿财险不仅有足够的扩张资本与市场拓展费,且股权结构亦将发生变化,国寿集团可能不再控股,而中国人寿控股国寿财险后,则更利于其资源的优化配置。

  中国人寿方面明确表示,3-5年后,国寿财险将跨入第一军团。

  对此,一位保险资深专家并不十分看好,他认为,短时期要想达到财险市场第一梯队的目标难度很大。数据显示,1月-10月,国寿财险保费收入2.9亿,距离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中国人保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757.8亿甚远。

  但国寿则认为,通过增资扩股和借助寿险的网络平台,国寿财险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人寿有关人士表示,增资更利于发挥协同效应,只要将诸如1.5亿长期保单和1.2亿短期保单客户的资源优势、全国4000多家分支机构,15000个营销网点、65万寿险营销员的渠道优势真正整合起来,国寿财险的跨跃式发展才有可能在短期内实现。

  此做法亦得到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的认同。但他提醒,产险如果还是做团体业务的话,则很难异军突起,必须关注市场,开发适合零售、个人营销员销售的产品。

  养老金:借助15000个寿险网点?

  据中国人寿相关人士透露,明年,一方面中国人寿的团险业务将大面积平移至国寿养老公司;另一方面,将国寿财险中的团险业务与其养老公司对接互动起来,挖掘其团险业务中的

企业年金需求。

  “现在,国寿养老刚拿到账户管理人和受托人资格,加上国寿资产管理公司拥有的投资管理人,国寿体系共有三种企业年金资格,可以全面展业了。”杨超表示。

  他说,将于12月中旬前后,在目前中国人寿拥有分支机构的36个省级单位中,各设立一个

养老保险中心。“届时,国寿养老将步入快速发展之路。”

  另据了解,中国人寿现拥有超过100亿元的团体养老保险,如果全部转移至国寿养老金公司,必将大幅度提升国寿养老的市场地位。

  在年初挂牌时,国寿养老方面曾表示,将实现“跳跃式发展”、“后来居上”,且在同业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按照中国人寿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到2012年受托业务基金规模要达到530亿元,管理账户数量超过180万户,成为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

  郝演苏教授认为,基于市场压力,如果利用中国人寿现有的服务网络,两个牌子,一套人马,总部按照制度,财务实行严格的账目分设,严格管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集团战略升级

  虽说国寿财险、养老金公司是中国人寿明年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然而,纵观国寿财险与养老险业务,会找到一种共性:其业务优势均寄希望于“一个渠道、多个产品、一个后台的交叉销售模式”,即某种程度上,包括财险、养老金业务在内都过多地使用了中国人寿的资源。

  11月28日,杨超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了中国人寿金融集团的概念。他说,中国人寿战略实施上,正处于第二和第三步阶段,第三步是将核心主业通过多种渠道扩大到银行、基金、

证券、信托等相关领域,成为顶级国际金融集团。

  事实上,如果中国人寿的百亿团体保险平移至企业年金,势必会影响中国人寿的业绩。“目前挑战之一是明年迅速发展的企业年金业务会对团险业务带来的冲击。”问及公司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中国人寿总裁万峰说。

  而业界人士分析较好的解决方案是,待时机成熟时实现整体上市。就此,中国人寿方面予以否认。但是,杨超在发言中一再明确五个 “统一”,如目标、品牌、企业文化、机制、政策,以及回归“中国人寿”四字的说法,似乎又在预示着某种可能。

  “48.5亿的注资表明了中国人寿要在明年将财险与养老金业务的 ‘短板’一一补上,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国寿集团旗下各子公司业绩突出,上市后则能更好地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整体核心竞争力,何乐而不为呢?”业界人士分析。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