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股价普跌 大部分高管减持自家公司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44 证券日报

11月股价普跌大部分高管减持自家公司股份

  随着限售股解禁压力不断增大以及A股股价大起大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刚刚结束的11月行情中,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月K线均收于长阴线,双双创下十几年来的最大月跌幅,其中上证综指单月累计下跌1082.99点,月跌幅高达18.19%,创下自1994年7月以来的最大月跌幅。比股指大幅下挫更有杀伤力的是个股的普跌,两市A股的平均股价由10月底的19.79元下降至目前的17.06元。正是股价的普遍下跌,两市主板公司的高管难以坚守阵地,绝大部分高管纷纷减持自家公司股份。

  据沪深两交易所“诚信档案”记录显示,自9月12日至10月16日大盘上涨期间,两市A股公司共有92家公司发生了138条高管交易记录,其中卖出记录92条,卖出股份合计177.03万股,买入记录46条,买入股份合计37.88万股。沪市共有20家公司发生了37条高管交易记录,其中有13家公司24条记录为卖出,卖出股份合计117.9万股;有13条记录显示为高管买入,买入股份合计为9.59万股。深市主板公司中,有42家公司68条记录为卖出,卖出股份合计59.13万股;有30家公司33条记录显示为高管买入,买入股份合计为28.29万股。高管增、减股份比较突出的上市公司有两面针天山股份ST寰岛等,其中两面针7位高管均于9月19日将持仓量增加一倍,合计增持5.77万股;卖出股份较多的则是恒生电子,期间有4为高管分别在不同时间合计卖出61.56万股;天山股份高管王岩的父亲两次合计抛售22.85万股公司股份;ST寰岛离职半年内的高管肖玲在10月16日买入股票15.03万股。

  自10月17日至11月30日大盘下跌期间,两市主板公司高管在增减持自家公司股份方面,表现出一定的分歧,沪市公司高管仍大规模抛售股票,深市公司高管则不断地建仓。据统计,沪市9家公司期间有36条高管卖出记录,卖出股份合计350.17万股,较之前一阶段的高管卖出情况,数量上明显放大;买入记录显示仅有莱钢股份风帆股份2家公司高管,买入股份合计5.91万股。深市38家主板公司有50条记录为卖出,卖出股份合计55.74万股;同期却有50家公司107条记录为高管买入,买入股份合计为99.73万股,其中不乏安泰科技13名高管集体增仓的壮举。

  整体来看,A股公司高管在这两个期间仍以抛售为主,上涨期间卖出股份的规模为买入股份的4.67倍,下跌期间卖出股份的规模为买入股份的3.84倍。另据统计,我国A股市场2007年前三季度重要股东二级市场股份增持量为54233.7万股,股份减持量高达440184.78万股,减持规模是增持规模的8.12倍,且减持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如此看来,不管股市“大起”还是“大落”,上市公司高管都对市场做出了敏感的判断。尽管随着近期大盘底部的逐渐明朗,高管们的信心正逐步恢复,但减持仍将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分析显示,由于股改持股期限的承诺,近年来能够实现流通的数量是明显增加的,2007年由于股改获得流通权的股份高达27亿股,2008年则猛增到153亿股,2009年进一步猛增到4013亿股。正是流通规模的大增,市场面临越来越大压力,必然导致大股东或高管减持股票将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高管股份变动有三大动机:最主要的减持动机是为了套现,收回投资落袋为安;其次是在重大利好或利空消息对外发布前提早买入或卖出公司股份,以获取高额收益;再次是个别上市公司出于一些特别目的,通过高管增持或者减持行为影响股价。尽管高管增减持公司股份往往会形成“示范效应”,使得市场资金不断追捧高管买入股或冷落高管卖出股,但高管增减股份并不是股价涨跌的衡量标准。作为投资者,此时就应该密切关注公司大股东以及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减持频度、减持价格和减持数量,将他们减持的信息与公司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对公司的基本面进行分析,谨慎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高管“增持”行为,同样存在着不确定性和市场风险,应理性分析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不要盲目跟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