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梦股票魔法另类秘密 并购重组70%关联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1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孙迎娣/文

  资产重组是资本市场上永恒的主题,从资产重组的方式上看,定向增发、股权转让、收购兼并、资产交易、资产剥离、收购兼并等是上市公司们进行重组的常见形式。

  从资产重组的目的来分,业绩好的公司希望通过重组做大做强,业绩亏损的公司则希望通过重组来挽救公司业务。而对于身处悬崖边的ST类公司而言,资产重组往往是其躲过退市命运的最后稻草。

  上市公司并购七成为关联交易

  截至11月,A股上市公司有收购兼并举动的案例多达519件,其中属于关联交易的并购重组项目最为多见,占比高达68%。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控股股东所作出的承诺造成的资产注入是关联交易多发的重要原因。

  今年6月份完成的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众交通,600611.SH)的资产并购就是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典型案例。

  在此项运作完成后,大众交通将受让上海虹口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39.85%股权,有利于大众交通进一步整合出租汽车资源、扩大公司的出租汽车业务经营规模,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其控股股东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大众交通股权分置改革时所作的资产注入承诺也因此完成。

  深深宝A易主带来业绩承诺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变更也是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捷径”之一。比如说,今年10月11日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深宝A,000019.SZ)的前两大股东将其合计持有的42%的股份转让给汇科系统(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科系统”),汇科系统将因此而成为深深宝A的控股股东。

  汇科系统承诺,股权转让完成后将保证深深宝A在收购完成后的首个财务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在第二和第三个完整的财务年度确保深深宝每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0%,即实现深深宝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和2.25亿元人民币,如业绩未能达标则由汇科系统补足。

  光华控股增发地产业务整体上市

  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主要包括控股股东的资产注入、再融资以及资产注入再融资同时进行三种情况,而多数情况下都包含有资产重组的内容。

  吉林光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华控股,000546.SZ)的定向增发方案拟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股票,发行对象为不超过十家的机构投资者,其中公司第一大股东新时代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认购不少于发行总数的50%。计划募集资金2.1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收购苏州佳福娱乐有限公司93%股权,其余资金用于投资开发苏州佳福拥有的位于苏州和昆山的几个房地产项目。一旦该项目被管理层批准,光华控股将实现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整体上市。

  贵航股份置换来优质资产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资产置换进行重组的事项就达203件,通常选择资产置换的目的是借此来改善公司的资产质量以及提升公司业绩。

  在资产注入的同时,贵州贵航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贵航股份,600523.SH)还与控股股东贵航集团进行了资产的置换事宜。

  贵航股份准备定向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 贵航集团用以认购股份的资产是贵州华阳电工厂100%股份和贵州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100%权益。除了注入优质资产,贵航股份还将2006年亏损988.95万元的子公司申一橡胶公司的全部资产与贵航集团所持有的贵州红阳机械(集团)公司100%权益进行置换,后者2006年净利润为251.53万元。

  S*ST源药卖壳方达集团

  当上市公司处于连年亏损即将被摘牌的"绝境"时,卖壳是常见的重组方式,上海华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S*ST源药,600656.SH)卖壳给方达集团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6月19日,S*ST源药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华源生命与方达集团已经于14日签署了关于重组的合作意向书,华源生命拟将其持有的S*ST源药41.09%股权给方达集团或其关联方。借壳S*ST源药方案获批后,方达集团将注入其专长的环保项目。不过,目前需要转让的标的股权却处于司法冻结状态之下,S*ST源药的壳资源最终能否被挽救尚是未知数。

  *ST贤成频繁进行资产重组

  尽管资产重组是上市公司外延式快速改善基本面的方法,但是有一些上市公司频繁地进行资产重组也会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青海贤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ST贤成,600381.SH)就是这样一个资本运作特别频繁的典型公司。今年年初的时候,*ST贤成的主要收入还来源于房地产行业。首先,*ST贤成先是受让了龙腾水泥45%股权,以此进军水泥业;随后该公司又以相关债权及深圳市樊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95%的股权,置换盘县华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60%的股权,染指煤炭行业。

  密集的重组给*ST贤成带来的影响目前尚难评判,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没有一家投行针对该公司出具过研究报告。唯一可以看到的是,借助频繁的资本运作和重组传闻,*ST贤成的股价上下翻飞,俨然已是二级市场的一只“妖股”。

  SST新太能否重组僵局待破

  通过资产重组使公司基本面获得快速改善的方式虽然有许多,但是对于问题公司来说,能否进行资产重组有时候还要仰赖于某种困局的打破。

  

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ST新太,600728.SH)是
资本市场
上“知名”的问题公司,自第一大股东新太集团掏空而导致巨亏之后,SST新太的经营陷入了困境。不仅如此,由于资不抵债新太集团所持有SST新太的股权几次被公开拍卖,第二大股东辽渔集团也在寻求出让其持有的SST新太的股份。在前两大股东均将易主和公司发展困顿的情况下,任何的资产重组都成了奢望。

  不过这种僵局最近出现了一丝转机,本月辽渔集团将他们持有的SST新太24.41%的股份转给了番禺通信和美好投资。新太集团持有的股份也将于12月再度公开拍卖。SST新太现在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等待,等待新股东来推动这家问题公司的重组。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