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大投资家”中国人寿在资本三条线上同时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0:5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高森/文

  11月21日,是中铁国际网上申购的日子,倚仗巨额资金在资本市场上四面出击的中国人寿注定不会坐视不理,其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参加中铁国际的战略配售外,他们还将参与中铁国际的网上申购。

  这只是中国人寿在国内火爆的资本市场中纵横捭阖的一个缩影,根据日前中国人寿发布的第四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获得投资收益652.59亿元(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1.45亿),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为243.79亿元(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6.86亿)。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为24%和32%,如果考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这一比例则高达29%和40%。

  仔细观察中国人寿的投资版图,发现中国人寿的投资组合不仅局限于股市,还有购买基金、认购新股和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一个国内最大机构投资者的面目正待廓清。

  PE瞄准京沪高铁

  2006年,中国人寿携手花旗银行、国家电网在“竞争惨烈”的广发行竞购案中胜出,中国人寿斥资56.7亿元购得广发行20%股权,根据中国人寿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称,重组后广发行的董事会由17名董事组成,中国人寿有权提名3名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

  目前广发行拥有26家分行、500家营业网点,并与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917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有理由相信广发行上市后必定能给中国人寿等投资者带来巨额的账面利润。

  在拿下广发行后不久,中国人寿又转战南方电网,斥资350亿元购得南方电网32%股权,成为仅次于广东省政府的第二大股东,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

  接近南方电网的人士表示,新建电网和改建电网资金投入巨大,目前公司正在酝酿上市计划,倘若南方电网上市,中国人寿的收益必然相当惊人。

  中国人寿的PE步伐并未就此打住, 11月2日,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召集数家保险机构召开会议,再次对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速铁路展开讨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人保等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一家合资寿险公司明确了参与投资的意图。

  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仍就作为牵头人与铁道部展开谈判,目前谈判的重点仍是保险资金如何对京沪高铁进行股权投资,保险业不放弃以此项目作为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上的首次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铁路建设既可以减少对利率型产品投资的过度依赖,又可以满足保险资金长期匹配的要求,对于一直苦苦寻找产业投资机会、希望获得长期稳定投资收益的保险资金而言绝对是个利好。

  另外,据最新消息,中国人寿正在洽购北京能源投资25%至40%的股权,中国人寿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人寿的出资额度大概在35亿元左右,他还表示,无论这个项目能否谈成,国寿将继续寻求战略性投资机会,加大在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北京能源为支持在能源领域的扩张,在募集资金方面动作频频,曾在2月14日公告发行10亿元短期融资券,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实力雄厚的国寿正好可与渴求资金的北京能源对接。

  持有股票价格超700亿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可运用的资金超过9000亿元,截至记者发稿前,中国人寿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在公司投资者中居首位,超700亿元。

  目前,中国人寿在A股和H股合计持有18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中国人寿可供出售及交易性的金融资产约为940多亿元,如果中国人寿选择现在将其变现,将可获得约600多亿元的投资收益。

  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带来的收益虽然可观,但由于受到股价波动的影响,只能算做“paper profit”(账面利润),而打新股却可以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在冻结期限过后,所获收益马上可以落袋为安。

  拥有庞大可调动资金量的保险公司自然乐此不疲,据统计,在今年前11个月,保险机构动用了约2.04万亿元资金参与首发、增发申购。国寿、平安、太保三家老牌保险公司成为保险机构新股申购的领衔主演,仅这三家就占据了一半比例。

  其中中国人寿获配了126.96亿元资金,而给中国人寿带来最大收益的莫过于中海油服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的首发,根据Wind最新数据统计,在中国石油“打新”上,国寿股份获配12.66亿元,落后于平安获配的19.78亿元,而在中国神华上面,中国人寿以获配19.65亿元领先于平安人寿的15.6亿元。

  一位寿险公司投资部高级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资本市场大起大落的当口,打新股最合适追求资金安全的保险公司,低风险、稳赚钱,据悉,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很多保险公司目前的投资策略都是集中资金打新股,上市后迅速抛售,以此赚取高额收益。

  基金掠食者

  中国人寿不仅是股票和股权投资的最大玩家,基金也是中国人寿成为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注脚。

  根据中国人寿的半年报,在其交易性金融资产里,股票类资产约占104亿元,基金类资产约占123亿元,在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里,基金和股票类资产分别为428亿和620亿元。

  曾在业内提出中国人寿3年定价90元的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保险公司可以看作是一个投资公司,其实质就是放大杠杆的投资公司,从保险公司的“两个轮子”——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来看,投资能力是未来决定保险公司胜负的核心。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2007年基金中报中,在37只

封闭式基金中,中国人寿持有的份额在22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表示,中国人寿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需要有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如基金、股票和股权投资等。

  根据中国人寿第三季度季报,股权投资和基金投资已给国寿带来丰厚利润。王小罡认为,随着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逐步放开,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渠道不再仅仅局限于银行定期存款、国债和基金市场,而且也可以投资股票和参加基础建设公司。这为管理着超过9000亿资产的国寿带来了投资收益增加的现实效益。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