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次尝试“双审制” 重组行情需甄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0:44 华夏时报

  中远“双审”过关 央企重组提速

  本报记者 汤 巾

  11月29日,中国远洋(601919)首次实行并购重组与定向增发事项“双审制”模式。11月30日,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和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散货运输资产)分别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和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审核通过。

  “双审制”有助于提高审批效率和并购重组的成功率,并给央企整合的开展带来了有利影响。但重组行情是否就此拉开序幕,还需要根据市场环境及公司经营境况加以观察。

  “双审制”益处多

  自今年9月

证监会发布94号文明确在发行审核委员会中设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消息公布之后,中国远洋定向增发收购集团资产事项成为首例实施“双审制”的项目。即在上午由并购重组委审核并购重组事项,下午则由发审委审核定向增发事项,履行“一日审定模式”。

  渤海证券分析师石长青认为,“双审制”提高了重大事项的审核效率,把审核工作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影响控制在了最小的程度。“双审制”容易一次性通过,利于提高审批成功率,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因此,业绩优良的公司会欢迎“双审制”。

  “像以前股改的时候有的

股票一停就停一年,股民们意见很大,手里的股票一年都动不了。”石长青说,“如果审核分两次时间太长,而一日审定上市公司只需要停牌一天,对市场的影响就降到了最低点,对投资者也是一件好事。”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审制”模式的确立,是监管严格的表现,建立严格的双重审核制度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央企整合酝酿行情

  通过定向增发,中国远洋的业绩将获得大幅提升。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结束后,中国远洋将直接或间接持有中远散运、青岛远洋、GoldenView100%股权和深圳远洋100%的股份。

  国元证券认为,干散货资产注入后会成为2007、2008年业绩的主要驱动力量,贡献公司总体利润的80%以上。干散货的景气繁荣仍在持续,目前股价的下跌正好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

  于是,作为中字头的大公司,中国远洋身上映射出一个关键词——央企整合,即中央特大型企业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资产注入等资产整合。

  央企整合、整体上市题材是贯穿2007年的投资主线之一,由央企整合引发的相关行业及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也是今年的一大热点。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日前在做客电视节目时说,我们的市场由于中石油的回归变成了三个篮子,一篮子金融,一篮子石油,一篮子杂货。如果你够不到金融,也够不到石油,那么就到杂货摊去找,李荣融管着杂货摊。李荣融讲了,三年之内要把159家央企减少到80到100家,一次性资产注入;再把完成一次性资产注入的公司注入证券市场,二次资产注入。在注入的过程中,谁也不知道有多少资源会注入进去,所以大家有充分的想象空间。金岩石最后开玩笑说:“不要听股评家的,要听李荣融的。”

  重组题材需甄别对待

  资深职业操盘手花荣说:“全世界不同地区的股市都有这样一个特点,资产重组是造就黑马的温床。”

  今年有一些央企整合、资产重组题材的股票,曾一度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中国远洋曾在9月份连拉6个涨停,此外天威保变(600550)、东方航空(600115)、上电股份(600627)也有类似表现。

  虽然以往重组概念带动了一些公司的股价迅速提升,但分析师们认为,并非所有重组题材的股票都能获得大涨,需要根据市场环境以及公司获得收益的情况甄别对待。

  信达证券分析师刘景德表示:“现在市场行情较弱,暂时不会有太大表现。”

  刘景德认为,重组题材是否能给股票带来增长主要受三个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看市场人气和市场环境;二是看重组并购题材能不能给企业带来真正的实惠和利润;三是看投资机构是否认可,并形成一致看好的意向。

  “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尤其中字头的公司一般不会大幅拉升,还是要等市场环境相对改善。”刘景德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