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街增发获核准谋动512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荆宝洁

  金融街控股(000402.SH)11月27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有关文件,核准公司2007年度公开增发不超过3亿股新股的申请。

  然而大盘的深幅调整,为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蒙上阴霾。

  "我们也在和承销商商量选择一个更好的时机进行增发,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在获得证监会批准后6个月内可由公司自行选择增发时机。"公司董秘于蓉对本报记者说。在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上,金融街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战略。

  收到

证监会的文件时,金融街不得不面对有些"糟糕"的市场。股价连续下跌使市场前景不明,使承销商面临大量余额包销的压力,另一方面,过低的股价拉低发行价,可能导致募资项目资金不足。

  金融街此次公开增发的3亿股中,拟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一定比例,剩余部分采取网上、网下定价发行方式,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A股

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A股股票的均价。11月30日,金融街收盘价为26.49元。

  "我们从侧面得知,此次金融街募集的实际金额将在50亿至60亿之间,3亿股只是上限。"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

  "公开增发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通过公开增发获得的资金成本比银行还要低。" 国都证券分析师邹文军对本报记者表示。2007年度三季报显示,金融街的资产负债率达68.3%,净现金流量达到13.97亿元。

  据了解,金融街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入德外项目H地块、A5地块、津门项目、津塔项目和惠州中区项目等5个项目,上述项目总投入需要112.16亿元,目前已投入20.78亿元,尚需投入91.38亿元。

  在"2007年度金融街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中显示,目前资金缺口较大的两个项目是津塔项目和惠州中区项目,其中津塔项目计划投资33.62亿元,已经投入5.07亿元;惠州中区项目计划投资40.98亿元,已投入资金1.04亿元。但是相较其它项目,两个项目都有更高的预期销售毛利率,津塔项目预期达到35%-40%,而惠州中期项目为30%-40%。

  公告亦显示,若增发募集资金不能满足项目的资金需要,其余部分将依靠自筹资金解决;若增发募集资金超过项目资金需要,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根据

房地产项目的运作特点,虽然每个项目都有资金缺口,但借助杠杆效应和滚动开发的模式,实际资金投入并不需要那么多。大多数地产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募集的资金转而用于增加土地储备了。"邹文军表示。

  公司也在加紧土地储备。根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最新的消息显示,金融街通过招标获得朝阳区大屯路224号住宅及代建公建项目用地。金融街投标地价款总额达到8.35亿元,位列7家竞标公司之首,竞争对手中不乏万科和北京住总。据了解,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60,561平方米,地块临近奥运场馆。 另据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将在长沙开展项目。

  "11月20日我们参加了公司在上海召开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会。公司高管在会上就公司近况、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增发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目前,金融街在北京、天津、南昌、重庆和惠州的土地储备达到了建筑面积522万平方米。管理层称,到今年底,公司的土地储备会达到建筑面积580万平方米。"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透露。

  此外,在交流会上,金融街进一步明确了以商务地产开发为核心的发展策略。据悉,金融街为未来的区域扩张设定了"5-1-2"计划,内容包括,未来几年进入5个新的城市;在每个城市开发一个自持的投资性物业项目;在每个城市开发两个销售型的商业或住宅项目。其次,未来商业项目将占每年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的2/3。第三,完工的自持物业建筑面积将由目前的260,000平方米增至2010年的940,000平方米,其中大部分都位于核心城市的黄金地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