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幕交易再起 上海证券处罚缘由身陷老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知情人士介绍,上海证券由于研究所和自营投资部门违规买入普洛康裕(000739.SZ)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处罚,在目前券商常规监管阶段,其风险管理或将面临扣分。

  内幕交易事件再现江湖。

  与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建仓新疆众和(600888.SH)、联合证券研究员宋华峰炒作广济药业(000952.SZ)不同的是,这次的犯案主角变成了机构。

  知情人士介绍, 上海证券由于研究所和自营投资部门违规买入普洛康裕(000739.SZ)受到了中国

证监会的处罚,在目前券商常规监管阶段,其风险管理或将面临扣分。

  这是自唐建老鼠仓事件以来,管理层对于违规投资开出的又一罚单。值得玩味的是,由于相关人士的违规操作使上海证券获得了不菲的利润,相关当事人的命运也与前者截然不同。

  这一切还要从普洛康裕的翻番行情说起。

  建仓在先报告在后

  上海证券首次出现在普罗康裕的持股名单中,是在其2006年三季报中。当时,上海证券以60.74万股的持股数,位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二位,持仓成本在5元之内。

  巧合的是,上海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彭蕴亮分别在当年8月17日发表了、9月5日发表、9月15日发表等多篇研究报告。在其报告中,研究员都给出了"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

  2006年三季度之后,上海证券逐渐加仓普洛康裕。2006年年报显示,上海证券的持仓达524.6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5.69%,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2007年一季报显示,上海证券持股219.93万股,减持304.71万股。半年报表明,上海证券继续减持164.92万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海证券已清空所有的持股。

  上海证券内部人士介绍,公司近期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罚单,主要原因在于自营部门早于研究部门推荐之前就买入了普罗康裕的

股票

  一位证券公司自营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十六条,券商主要业务部门之间应当建立健全隔离墙制度,确保经纪、自营、受托投资管理、投资银行、研究咨询等业务相对独立。这意味着,“自营部门不能在研究部门推荐股票之前买卖股票”。

  但要真正做到这点其实很难。上述券商自营负责人表示,与成熟

资本市场相比,监管层对于如何防范内幕交易并没有细致的管理规范,具体到操作上没有明确的规定。“这也就给各种形式的操作留下了空间”。

  处罚缘由

  市场人士表示,券商自营和资产管理部门可否先于研究所建仓其实有待商榷。

  他表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券商自营、资产管理和研究部门都是相互独立的,不同部门可以独立决策,这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某些国外著名投行"言行不一"的主要原因。

作者:佚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