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退潮时捡贝壳 平安相机入富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退潮时捡贝壳平安相机入富通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战略入主惠理基金(0806.HK)之盟墨迹未干,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S)海外投资再举大旗。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月29日宣布,于截至11月27日泛欧交易所交易时段结束时,其子公司平安人寿斥资约18.1亿欧元(折合198.62亿人民币),在二级市场购入9501万股欧洲富通集团(FORA.AS,下称“富通”),占富通公司4.12%的股份,成为富通单一第一大股东。

  双方于11月28日签署谅解备忘录,JP摩根与美林证券分别担任了是次交易双方的财务顾问。谅解备忘录显示,中国平安有权在未来将持有比例进一步增加到4.99%,其总经理张子欣也将以非执行董事的身份进入富通董事会。

  本宗交易的达成,是中国保险业迄今为止最大宗资本输出,也是继国家

开发银行入巴克莱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入南非标准银行之后,涉资第三大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

  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本次交易所涉款项,受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与中国保监会的特批,并不在本月较早前宣布的保险业QDII额度之内。至此,今年境内企业通过海外并购等模式累计输出已超过百亿美金。上述人士表示,这对缓解当前国内市场流动性以及人民币升值通道中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都存在重大意义。

  两月内二级市场建仓

  与国内市场常见的双方场外买卖模式不同,这次中国平安投资富通的近200亿元现金,完全通过二级市场买入。

  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诉记者,平安人寿借道香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花费了近两个月时间方完成建仓。

  据记者统计,根据总交易额算出的约19.05元(18.1亿欧元/9501万股)的平均价格,低于其近两个月约20.51欧元的均价,只在其30日均线附近;而9501万股的交易量,大约等于富通股份近两个月日均交易额的3倍。

  “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经非常有吸引力了。”中介方面的人士如此评价购入时机。这一形式较合约收购节省大量财务成本。

  来自财务顾问方JP摩根的建议显示,近期持续低迷的欧美资本市场已为高市值光环下的本土金融企业海外并购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与中国资本牛市下创造的本土保险企业超高估值水平相异,次按危机阴影笼罩下的欧美金融企业正遭遇本世纪以来最严峻的资本寒冬。欧洲保险业一直在估值凹地徘徊。据统计,近几个月间,处于欧盟核心区域的德国、荷兰、法国等国保险公司的平均市盈率(PE)多在10倍以内,而市净率(PB)更平均只有1倍。以欧盟最大的保险公司安联集团(ALV.DE)为例,至11月下旬,其股价已较2000年时下挫了近70%。

  而对比富通与中国平安,尽管后者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重估中获得了超过富通逾一倍的总市值,但按两家公司2007年中报,中国平安6177.72亿元的总资产却仍仅有富通(9176.53亿欧元)的6.13%。

  按11月27日收购完成日计,富通的收盘价仅17.83欧元,较今年次按危机全面爆发前的4月11日的最高价重挫49.87%。参照2006年富通年报,这一价格甚至只相当于5.28倍PE和1.12倍的PB。

  按财务顾问提供的建议,除却富有吸引力的价格之外,优厚的分红政策是富通吸引中国平安的另一重要原因。

  与高速增长的中国股市不同,净股价升值之外的稳定股利是成熟资本市场金融股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因素。JP摩根提供给本报的资料显示,富通每半年派发一次股利,约为利润的45%。其2006年全年每股盈利为2.83欧元,每股股息为1.17欧元。按照11月27日的股价,当前股息回报率已高达7.13%。此外,富通还曾向股民承诺,力求每年所派发的股息比前一年有所提高,或者至少与前一年的保持一致。

  来自JP摩根的预计显示,根据富通的每股盈利以及每股股息从1990至2006年以平均每年11%及15%的速度增长,收购者将对实现稳定的收益持乐观态度。

  金控模式下的协同效益

  接近中国平安人士透露,两者相似的金融控股集团构架,是平安选择富通的另一重要原因。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富通将帮助中国平安提高竞争优势,获得更快的可持续发展速度,并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由于中国平安和富通集团的业务模式匹配,中国平安可以学习富通集团在交叉销售、风险管理以及产品设计创新等方面的经验,令此次交易取得极具价值的协同效应。”

  上述接近中国平安的人士表示,富通所在财团于较早前荷兰银行收购战(ABN AMRO)的胜出,更成为平安为之加分的关键。

  在那场收购战中,富通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组成的财团击败了巴克莱银行。收购完成后,富通获得荷兰银行相当比例的资产和业务,显著强化其综合实力并带来协同效益,进一步巩固了其金融控股集团架构以及在欧洲乃至全球的竞争优势。

  而对本次交易,双方财务顾问均表示,相信未来会给双方带来业务合作方面的相当大的协同效应。

  在中国内地市场,富通已于中国平安入股前,与海通证券设立海富通基金公司,并持有中国第六大寿险公司太平人寿24.9%的股权。股权纽带下,双方业务是否整合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尽管富通方面在当日的新闻稿中表示,上述两间合资企业不会因中国平安的投资而受到影响。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目前已建立金融控股集团雏形的中国平安,版图中唯一缺失的便是基金公司。种种迹象表明,尽管在之前的巨田基金收购战中失手,但该公司始终未放弃再进入领域的机会。

  此外,银行、保险并行发展的富通,也正是已建立保险业基础,正谋求银行领域更大发展的中国平安未来临摹的关键。按已披露富通财报,2006年其银行业务部门的净利润高达31.49亿欧元,占集团净利润比例达72.4%。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表示,是否能够完成保险和银行业务的融合,是平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最大悬念。传闻中拟由平安与建行(939.HK,601939.SS)联姻成立的合资银保公司,正是平安打破银保业务利润微薄的困境,改进银保业务产品结构的核心探索。此番参股富通,将使得平安能够更好地学习欧洲同行在银保业务方面的丰富经验。

  此外,中国平安于业务建设方面也在寻求海外市场的成长点。张子欣已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公开场合提出,未来参与全球高增长市场的业务分享将成为该公司的下一个发展目标。

  外管局保监会专案特批

  据一位接近监管界人士透露,此番中国平安入股富通,得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与中国保监会的大力支持,其所涉的相当于近200亿元投资资金均属专案特批。

  是次中国平安投资富通,已是近半年来第四宗涉资10亿美元以上的中国金融企业海外投资项目。

  在此之前,中投公司、国开行、工商银行等境内机构都分别通过战略投资的形式实现了向境外市场的资本扩张,半年间中国金融企业向外累计资本输出已超过170亿美元。

  该人士称,以此次收购为例,实现了中国保险业对全球性金融机构大型战略性投资零的突破,对于提升中国金融业在全球的地位、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快全球化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价值。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快速增长和人民币不断升值,利用外汇储备进行海外投资的需求日益迫切。类似的投资,对于消化外汇储备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和显著的示范作用。

  在此之前的11月6日,中国平安获准QDII资格,被允许以不超过其上年末总资产的5%额度的自有外汇或者购汇方式投资香港的H股和红筹股。按中国会计准则下,2006该公司4417.91亿元总资产,其所获QDII总额度约220亿元,与本次得到特批的额度大抵相当。

  为外界所知的中国平安QDII额度内资金运用个案,是本月中旬参与惠理基金IPO。中国平安以唯一战略投资者身份,在其上市时举资近11亿港币,购入相当于后者发行后9%的股份。至11月29日收盘,中国平安的这笔投资已有8.13%的浮盈。

  对于接下来的出海动作,平安高层并不避讳,表示自身发展还是以股权投资的形式进行海外业务扩展都是必经之路,而QDII等诸多有利政策出台,更加速了该公司积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计划。而对于已被富通方面默许的剩余0.87%股份增持权,平安则表示会评估市场各方面的情况后再做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