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年内首次再融资 大商20亿加速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12 每日经济新闻

6年内首次再融资大商20亿加速扩张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连年的大举扩张,大商股份终于感受到来自资金方面的压力,决定向股市要钱了。今日,大商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面向特定机构定向增发3000万至6000万股,募资不超过20.3972亿元,用于对外收购扩张。该方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获证监会的核准。

  20亿收购四项资产

  此次定向增发融资,是大商股份6年来首次再融资。大商股份表示,受资本规模和债权融资空间的限制,公司对外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经营活动所带来的现金,随着对外扩张的加快带来两个影响,一是正常经营需要的资金不足,主要表现为不能及时支付供应商货款和偿还银行贷款;二是由于缺少后续的流动资金,导致公司对外扩张受到影响。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定向增发面对不超过10家特定机构投资者,包括券商、基金、财务公司等机构可以现金认购,增发数量初步在3000万股至6000万股之间,认购股份限售期限为12个月。本次增发价不低于公司非公开发行

股票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即41.04元/股。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具体发行价格。在本次发行以前,因公司送股、转增、派息及其他原因引起公司股票价格变化的,发行价格按照相应比例进行除权调整。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募集资金净额20.3972亿元,用于收购淄博商厦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项目、四川自贡市英祥商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项目、收购庄河金龙大厦资产并

装修改造项目,以及山西超世纪商贸广场资产并对其装修改造、偿还银行贷款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项目。本次发行方案已于11月29日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试图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大商股份自1998年一举并购抚顺、锦州、营口三地的百货大楼,走出大连后,走上了对外规模扩张的道路。对内挖潜增效、对外规模扩张一直是公司两条工作主线:一方面通过店铺调整、加强管理,增强原有店铺内生增长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收购、自建、租赁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加公司店铺资源,发掘公司外生增长潜力。

  然而国内零售商开始大规模扩张和重组,改变单一的经营方式。一方面,跨区域经营渐成气候,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纷纷跨区域设立连锁门店;另一方面,商业零售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强强联合以增强自身竞争能力。但大商股份现除东北三省外,仅在山东、河南开展零售百货业务,在华北其他省份及西部地区仍是空白。

  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收购商业类资产和股权,将进一步壮大和完善公司的店铺网络。大商股份认为,收购上述4个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并补充流动资金8亿元,是公司抓住国内零售百货行业整合、发展的大好机遇,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大做强自身主业,巩固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跨区域发展龙头及销售额第一地位。在大商股份以5亿元现金收购母公司大商集团房产被多次否决后,公司决定租赁大商集团位于大连市中山区青四街30号的大连商场北楼房产及位于大连市中山区中山路113号的房产,本次董事会也通过了上述议案。

  广百预计今年业绩增50%-80%

  刚上市仅一周,广百股份(002187)便于今日公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50%-80%。

  公告显示,得益国内零售行业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位运行,公司门店内生性增长明显,2006年开办的广百天河店、广百新一城经过培育期后逐步成熟,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公司加强内控管理,有效控制期间费用增长,使得今年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207.37万元,每股收益0.6元。 别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大商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