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唐移动股权竞购依旧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唐移动股权竞购依旧雾里看花

  证券时报记者 肖柳

  最近,关于大唐移 动股权出让一事成为市场的焦点。市场比较关心的是,此次大唐移 动部分股权将花落谁家?

  此前,有消息称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已与大唐移 动深入接触,可能达成斥资15亿元购入大唐移 动15%股权的协议,而更早前也传长江电力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有可能入股大唐移 动。

  对于这些传闻,负责此次股权转让的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关联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未有

长江电力、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等企业前来接洽,至于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所谓的深入接触他并不是很清楚,具体的意向受让方则要等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对信息进行汇总后才清楚。

  与此同时,大唐移 动另外一家股东———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所持大唐移 动0.808%的股权也在进行中。据负责此次股权转让的经纪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最近几日已经接到不少机构的咨询,有一些是有意向购买股权的当事人,有一些是中介机构,现在尚不明确究竟有哪些机构有意愿参与该部分股权的竞购。不过,上述人士认为,从交谈来看,这些机构的购买目的肯定不是仅仅为了这0.808%的股权,单纯从商业行为来讲,这点股权没有太多意义。

  不过,由于此次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转让13%大唐移 动股权后,依然间接持有大唐移 动79.52%的股权,意向受让方即使能够拿下本次转让的两部分股权也只能持有大唐移 动14%不到的股权,远小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所持的股份。所以,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权转让更象是引入战略财务投资者,从大股东的要求来看,意向方可能更多的是综合性信息服务提供商,兼有设备商。

  这样理解的话,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股权转让行动似乎与大唐系的重组并没有多少关系。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将所持大唐移 动13%股权挂牌转让后,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很快在上海联交所挂牌其所持有的0.808%股权。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是有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转让13%大唐移 动股权的行为,上海普天邮通转让0.808%的股权可能会无人问津,价格也要大打折扣。虽然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上海普天邮通分属不同的央企,出让股权不一定是为了同一个目的,但也不排除有更高层次的安排。

  由于市场对大唐系的重组抱以强烈的期待,特别是对大唐移 动与*ST大唐(600198)之间可能发生的关系多有猜测。大唐移 动股权被出让以及近期大唐系其他资产的一连串“大挪移”让这种猜测更有吸引力,近期*ST大唐股价出现连续多个涨停就是在这种预期下形成的。虽然*ST大唐多次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到目前为止并在可预见的两周之内,该公司及控股股东均确认不存在公司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但市场依然充满期待。

  据了解,大唐移 动是大唐电信集团旗下公司,为国有绝对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提出的3G标准TD的主推手,由于该公司在TD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而我国TD商用尚处于试验阶段,该公司的财务状况一直不佳,已经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该公司注册资本1.58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研究、生产TD无线通信系统及终端等,本次评估后的总资产价值为85.95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大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