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关注乐山电力和天威保变股价异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会关注乐山电力和天威保变股价异动

  证监会一位权威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监管部门早已关注乐山电力(600644.SH)、天威保变(600550.SH)在披露一项数十亿元投资意向前的股价异常波动。

  此宗投资意向和两项多晶硅项目有关。根据相关公司的公告,11月20日,在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光硅业”)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其股东乐山电力、天威保变等达成了一项投资意向性意见:拟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和乐山市各新建一个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总投资数十亿元。

  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岷江水电(600131.SH)虽不是新光硅业的股东,但在其中一个项目中涉及14%的股份。

  11月20日当天,天威保变涨停,21日上午乐山电力涨幅为9.54%,当天下午两家公司被上海

证券交易所临时停牌,岷江水电21日涨幅1.07%,22日起停牌。一直到11月28日,三家上市公司才公告上述新光硅业股东大会决议。

  根据28日的公告,在这两个项目中,乐山电力计划投资乐山市多晶硅项目11.09亿元,控股51%,天威保变以10.66亿元参股剩余的49%。在新津多晶硅项目中,天威保变计划投资13.64亿元控股51%,四川省投资集团参股35%,岷江水电参股14%。

  两个项目拟由新光硅业负责按市场规则提供相应的技术和工程建设支持,或由新光硅业负责项目承(代)建工作。

  从上述两个项目来看,天威保变投资额以24.3亿元占据强势地位。

  目前,四川省投资集团持有新光硅业38.9%股权,天威保变持有35.66%的股权,乐山电力持有0.8%的股权。

  多晶硅是技术相当保密、需要资金密集投入的产业,产业前景相当乐观,有“利润奶牛”之称。因此,此间的股价波动被舆论质疑可能存在内幕交易,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信息披露和杭萧钢构案类似。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1日下午的成交记录显示,民族证券四川乐山柏杨路营业部半个交易日近600万元资金买入乐山电力,占该营业部当日总成交量的一半。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家营业部与乐山电力办公地点距离很近。

  天威保变董秘张继承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天威保变仍不会复牌。另外两家的公告表示,将等待董事会审议后申请复牌,并表示尚未形成任何协议,项目仍存在不确定性。

  与半年前相比较,我国证券执法体制已经出现了重大改革,

证监会稽查系统扩充了力量达600人,并成立了由专业法律财经人员组成的稽查总队来专事调查。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士表示,按照新的证券稽查体制,遇有可疑违法现象,地方证监局的稽查力量会先去调查考虑是否正式立案,然后证监会首席稽查办公室的立案处会根据所收集的情报判断是否正式立案调查,此时上市公司会收到立案调查通知,此后由新成立的稽查总队专事调查。

  证监会一位人士表示,无论案子大小、金额多少,只要性质恶劣就属于重案要案,进行重点处理。对于是否已经在协助证监会调查,天威保变董秘张继承昨日没有正面回答。

  大手笔买入乐山电力的账户背后是谁在受益呢?证监会机构部人士认为,相对于杭萧钢构案件,这次会更加容易调查到账户背后的力量。

  半年前,证监会在杭萧钢构案的调查中受到了“拖拉机账户”的困扰,在对大笔买入的异常账户取证时无法查到真实有效信息,为此长江证券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处罚。但经过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拖拉机账户”现在已经不复存在。

  “现在‘拖拉机账户’清除了,这样稽查工作更方便了。我们要求证券公司保证每个证券账户的信息都是真实的,都是能够马上联系到的。”证监会人士昨日表示。陆媛

    相关报道:

    乐山电力可能涉嫌信息虚假及内幕交易

    乐山电力难脱泄密门 交易所已开始着手调查

    乐山电力天威保变联手投资多晶硅

    乐山电力涉嫌泄露内幕信息 附近营业部大单聚集

    天威保变和乐山电力联手停牌为哪般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乐山电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