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关村债务重组又迈关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出售旗下部分房地产和股权资产以疏解债权关系中关村债务重组又迈关键一步。

  证券时报记者仁际宇

  本报讯继4亿元出让四环医药100%股权后,中关村(000931)仍在进行着艰苦的自救行动。近日,公司正式对中国银行总行和建行北京分行提出了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此次自救行动的核心在解决其所拖欠的中国银行总行约7.6亿元欠款。为了还债,中关村将出售旗下部分房地产和股权资产。

  针对约7.6亿元的欠款,中关村与中国银行总行初步达成意向,公司将在12月20日前偿还借款本金约5.9亿元,在2008年6月15日前还清剩余利息约3855.6万元及其他全部利息。同时,在中关村继续以中关村科技发展大厦B座、C座部分未售房产作为上述利息提供抵押担保的情况下,中国银行总行承诺在收到全部贷款本金后,减免利息1.3亿元,并相应解除对中关村部分房产抵押,同时免除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共计7亿元担保责任。

  上述债务重组显然并不轻松,为了实施本次债务重组,中关村将通过关联交易变卖和出租部分

房地产,包括将中关村科贸中心6层7897.22平方米房产作价约2亿元出售给关联公司北京鹏泽置业有限公司;将中关村科贸中心5层5232.99平方米房产出租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租期13年,租金总计8595.18万元。实际上,上述交易中涉及的科贸中心5、6层商品房已抵押给中国银行总行,上述交易扣除税费的余款将全部用于偿还中国银行的贷款。

  中关村的努力还还不仅如此。中关村及旗下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光彩集团、光彩集团控制的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在该协议中规定,光彩集团承诺该集团将直接把欠中关村的1.2亿元偿还给中国银行。另外,中关村将以8000万元价格,把中关村建设持有的王家墩公司8%股权出让给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出让款将冲抵中关村建设对光彩集团的债务。中关村方面表示,公司此举是为了解决与光彩集团之间往来款项问题,理顺及明晰王家墩公司股权关系。

  为了保证上述股权转让的顺利实施,双方还在框架协议内作出其他相关承诺,其中对中关村较为有利的承诺是光彩集团将其部分在京开发的项目交由中关村建设施工;由中关村建设承接王家墩项目的部分市政工程,并以比市场公允价值优惠的价格将王家墩项目中的30-7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项目土地转让给中关村建设开发。市场人士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或许是对中关村失去王家墩公司股权的补偿。

  除了对中国银行总行的债务,中关村还面对着其他银行的担保问题。其中就包括中关村对建行北京分行的1.5亿元贷款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目前,中关村已向银行代偿借款本金3500万元。经中关村与建行北京分行多次磋商,双方初步同意中关村在11月30日前一次性向建行北京分行偿还借款本金1.15亿元、利息约944万元后,建行北京分行承诺不再向中关村追偿剩余债权。

  自从中关村CDMA担保问题爆发以来,公司不断尝试各种自救的方法,但是由于公司债务情况十分复杂,很难在短期内获得解决。此次中关村对两宗银行债务进行的重组,或许是公司走向新生的关键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