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晶硅奇货可居 四公司情系新光硅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继本周二川投能源公告将通过现金和资产置换大股东所持的新光硅业38.9%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昨天乐山电力天威保变也披露与新光硅业相关股东达成投资意向,欲投资新光硅业二期项目,岷江水电也可能参与,不过这三家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大股东变化

  根据公告,川投

能源拟以现金和持有的四川巴蜀江油燃煤发电有限公司12.6%股权作为对价,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四川省投资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38.9%股权,收购总金额预计为3亿至4亿元,具体以资产评估备案数为准。而新光硅业目前共有5名股东,除了川投集团持股38.90%,二股东天威保变持股35.7%,四川省电力公司控股的四川启明星控股公司占23.3%,四川嘉能佳电力集团占1.3%,乐山电力占0.8%。在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和岷江水电停牌的前一天,新光硅业11月20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股权变化和二期2个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建设。

  多晶硅奇货可居

  据悉,新光硅业是我国第一个千吨级多晶硅企业。其承建的1260吨/年多晶硅项目是原国家发计委唯一批准建设的高技术示范性产业化项目,是目前国家正式批准立项建设的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2.9亿元人民币,2007年2月26日投料试车成功。到2007年9月底共生产出多晶硅约69吨。公司计划2007年全年累计生产200吨。尽管今年1-9月公司主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只有6745万元和285万元,但由于

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巨大潜能,作为太阳能重要原材料的多晶硅奇货可居,因此新光硅业的股东变化和投资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控股新光硅业的消息公布后,川投能源股价接连上攻,昨天再次收于涨停。

  小股东“当家”

  与此同时,新光硅业其它股东也没闲着。公司二期两个总投资49亿元的项目就是其股东来操作,两个多晶硅项目拟分别在成都市新津县和乐山市成立新公司来运作。其中乐山项目拟总投资约22亿元,天威保变、乐山电力拟分别按注册资本额的49%和51%出资。目前正抓紧前期相关工作,争取尽早开工;投资期预计为两年,第三年投产。而新津县项目拟总投资约27亿元,天威保变、川投集团和岷江水电拟按注册资本额的51%、35%和14%出资。不过,岷江水电是否参与该项目投资尚存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川投能源昨天对有关盈利预测进行了澄清,但明年新光硅业达产后效益可期,作为其股东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匪浅。而新光硅业产品主要供应给天威保变参股公司天威英利,天威保变在新项目中占据主动权,因此今后其受益将最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