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乐山电力天威保变联手投资多晶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乐山电力天威保变联手投资多晶硅

  岷江水电将讨论是否参与相关投资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 苏言

  本报讯 周一,本报曾质疑乐山电力涉嫌提前泄露内幕消息,今日相关公告显示,乐山电力(600644)、天威保变(600550)与新光硅业相关股东果然达成投资意向,欲投资新光硅业二期项目,而岷江水电(600131)也有可能参与其中。

  新光硅业主要开发和生产电路级和

太阳能级多晶硅,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均为其股东。据悉,新光硅业二期2×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由新光硅业股东大会提出,该项目投资金额总计49亿元。但是新光硅业自身并不参与投资,而是由其股东参与投资设立两家新公司进行运作,两个多晶硅项目的地点拟分别在成都市新津县和乐山市,两个新公司的设计产能分别为3000吨/年,新公司的注册资本尚未确定。

  其中,乐山项目拟总投资约22亿元,天威保变拟按注册资本额的49%出资;乐山电力拟按注册资本额的51%出资。乐山电力表示,公司目前正抓紧前期相关工作,争取尽早开工;乐山项目投资期预计为两年,第三年投产,第四年当年生产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80%,第五年直至以后生产负荷为100%。

  成都市新津县项目拟总投资约27亿元,天威保变拟按注册资本额的51%出资;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按注册资本额的35%出资;岷江水电拟按注册资本额的14%出资。由于新光硅业公司原股东四川启明星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岷江水电属同一控制人,其放弃在新津项目的投资并同意由岷江水电以出资者身份参与该项目的投资。

  不过,岷江水电表示,其并非四川新光硅业公司股东,也未参与相关股东会议,因此该股东会形成的决议对公司无法律约束力,公司是否参与该项目的投资还需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有关部门审批后确定。截至目前,公司未就该项目的投资事宜与其它投资者签署任何意向性协议,是否参与该项目投资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悉,上述两个项目拟由新光硅业进行前期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并负责按市场规则提供相应的技术和工程建设支持,或由新光硅业负责项目承建工作。不过,天威保变表示,该二项目均在意向阶段,投产时间还不能确定。提到该项目的风险,天威保变和乐山电力均表示,目前新光硅业采用的改良西门子法,除了目前较为成熟的改良西门子技术外,物理法硅提纯和膜法多晶硅技术正在不断进步,来自资源和技术的风险较小。但是,由于该项目属于高耗能项目,电价的高低对项目收益的影响很大。目前天威保变在地方政府的协调下已与供电部门达成采用电厂直供电价的协议,电价较低。

  多晶硅概念目前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引起关注。当前,晶体硅材料,包括多晶硅和单晶硅是最主要的光伏材料,其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而且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也依然是太阳能电池的主流材料。专家预测太阳能光伏产业在二十一世纪前半期将超过核电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之一。

  多晶硅到底有多赚钱呢?昨日刚公布收购新光硅业38.9%股权的川投能源(600674),今日就对新光硅业的业绩做了澄清。有媒体预计新光硅业今年将实际产出多晶硅200-300吨,2008年有望达到1000吨;2008年,新光硅业净利润将有望达到12亿元。对此,川投能源表示,公司不能保证该媒体对新光硅业业绩测算依据、测算方法的客观性和合理性,同时认为文章对新光硅业2008年业绩预测缺乏测算依据。

  此外,关于本报前日质疑乐山电力泄露内幕消息一事,有知情人士提到,这一投资多晶硅项目的决议是乐山电力董事会在本月20日做出的,但奇怪的是21日乐山电力的

股票仍未停牌,这一日乐山电力的成交额陡增了一个多亿。为何如此重大的决定却不及时停牌?可能是每一个投资者心中的疑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乐山电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