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入股北交所 专家齐议双赢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6: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日前,我国第一例金融机构成为产权交易所股东的案例正式签约——光大集团通过光大投资管理公司成功投资北京产权交易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有关专家对此予以高度评价,正如北交所总裁熊焰所说,“这是双赢!”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际上的交易所包括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逐步从会员制改制为公司制,制度的改革促成交易所股权转让之风的形成。

  他告诉记者,我国产权交易所大部分都是会员制,也有公司制的。为了促进产权交易所的产权更加多元化,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参与交易的企业大部分为国有企业的背景下,光大集团作为金融控股公司进入北交所,将使得北交所在今后的运行机制和交易方式方面更加市场化,也更有利于北交所从金融的视角去探索产权交易所未来多渠道的发展方向。

  资料显示,北京产权交易所原股东中关村百校信息园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将手中的各500万股转让给光大投资管理公司,光大集团通过光大投资管理公司持有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1000万股股权。目前,光大投资管理公司持有北交所比例为10.53%,成为北交所的并列第二大股东。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刘煜辉博士辉认为,代办股权转让市场发展是未来多层次

资本市场构建的重要一环。北交所作为国内领先的产权交易机构,拥有其他机构所不具备的处置金融
不良资产
的经验和良好的处置业务流程。通过北交所,将实现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而此番光大投资管理公司入股北交所,将有利于北交所借助光大集团的金融平台,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参与到北交所的产权交易当中,从而进一步推动产权市场发展。

  他表示,光大集团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金融控股公司,其旗下光大控股又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这将有助于北交所寻找那些对产权交易项目感兴趣的境外投资者。目前,北交所拥有一万多个可供出售的项目,光大控股将成为北交所在香港开展业务的独家合作伙伴。北交所希望借助光大的金融平台,让更多的境外公司包括杠杆收购公司,通过北交所来收购项目、发展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