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头股份卸非纺业务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5: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自2005年成功实现扭亏以来,龙头股份的“组织架构扁平化”战略一直按部就班地有序进行着。日前,公司董事会按照这项发展战略,再次决定转让两项非纺业务资产,包括上海萨福郎实业有限公司73.38%股权和大众保险有限公司7.78%股权,以进一步清理非纺业务,轻装上阵。

  作为上海本地历史悠久的纺织企业,龙头股份几乎保留了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旗下大部分的优质资产和知名品牌。2005年,公司经过努力成功走出亏损泥潭,并在扭亏之后形成了清晰的战略目标,即逐步有序撤出非纺织投资产业,专注进一步强化以消费

纺织品品牌与进出口贸易为核心的主业,并制定“立足修复现有品牌,发展挖掘高档品牌,积极引进外资品牌”的品牌战略,以实现从多元化发展向专业化品牌发展的战略转型。

  近两年,龙头股份根据这一发展战略,在品牌形象方面,公司旗下“三枪”、“海螺”、“民光”等七个品牌荣获上海市“畅销品牌”,其中“海螺”还获得了2006年度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渠道建设方面,品牌网点从5070个增加到5856个,增幅为15.54%。国际合作方面,公司2005年正式成为迪斯尼品牌4至14岁少儿内衣的中国授权制造商及市场总运营商,首次将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拓展到最终消费品;2006年,公司成功地与

意大利Rica Lewis品牌合资成立上海龙意服饰有限公司,实现了国际合作“零”的突破;同时,公司与意大利第一内衣品牌Pompea涵盖品牌、贸易、机器及生产等层面的全方位合作业已顺利启动;与国际家纺品牌Zucchi的战略合作也进行了双方互访。

  在大力发展纺织主业的同时,公司还按照“组织构架扁平化、总部运作实体化、经营管理专业化、资源管理集约化”的总体思路,遵循“主辅分离、专业管理、资产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低效资产的处置力度,如幸福印染、不夜城房产、上海龙头医药有限公司50%股权、上海东纺日化销售有限公司40%股权等一批非纺资产已先后被剥离。经过这一系列的剥离,龙头股份资产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其节流式发展取得初步成功。

  此次,根据既定发展战略和清理非纺企业的要求,龙头股份再度从保险等领域退出,有利于其纺织主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关行业研究员认为,此次拟转让的两项资产,盈利能力并不强,大众保险甚至连年亏损。在此情况下龙头股份及时将其处置,不仅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的盈利能力,同时,也能使公司获取一定交易收益并令现金流得到一定改观,为今后的主业发展和利润增长奠定基础。此外,此举也再次表明公司今后将更加专注于纺织品业务的发展,相信其纺织主业的盈利能力将有所增长和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