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再次牵手上实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3: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866.HK,下称“中海集运”)昨日与上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约为10亿美元的海运服务意向书,并将就海运服务细节进行磋商并签订项目服务合同。

  上实国贸将通过中海集运的海运服务,为其母公司上实集团在俄罗斯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提供价值约10亿美元的物资出口服务,主要包括建材、机械设备及电器等。

  双方第二次牵手

  “波罗的海明珠”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地产项目,2005年5月由上实集团牵头组成的上海“企业联合体”投资。该项目由上海实业集团联合上海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上海工业投资集团、绿地集团等数家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是目前中俄最大的战略合作项目,也是上海在海外投资的最大项目。

  此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由上海海外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这个被誉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位于圣彼得堡市西南部波罗的海沿岸的红村区,与俄罗斯著名的夏宫相距2公里左右,占地1.5平方公里,拟营造一个以旅游、商务和居住为核心的大型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性社区。

  上实国贸副总裁王兴德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上实集团与中海集运有过良好的合作。早在2001年,中海集运就以中标方式承运了磁悬浮一期工程的相关设备,并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上实集团的信赖。此次中海集运与上实国贸将就未来进一步的合作签订相关的海运服务协议。

  中海集运打通整条产业链

  中海集运董事长李绍德透露,中海海运集团旗下的香港码头公司今年8月又与一北美洲的船公司签署了收购其码头30%股权的投资协议,成为该码头的第二大股东,目前双方正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

  同时,中国海运旗下的中海码头日前在

福建省又签下了一个收购20%股权的码头投资协议。

  李绍德又说,母公司将优先把效益较好的码头资产用最快的时间注入中海集运,使中海集运向集装箱的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目前,中国海运旗下已具备注入条件的资产包括中海码头旗下经营及管理的16个内地码头资产,吞吐能力一年达1500万标准箱。此外,中海集团亦先后涉足美国洛杉矶港口及埃及达米埃塔港。中国海运集团计划至2010年,把参股投资的泊位数目增加七成,至60个;集装箱吞吐能力则由现在的1850万标准箱,提升95%,至3600万标准箱。

  李绍德表示,中海集运将向其航线所到达的枢纽港进行相关投资。因为码头投资收益不单来自装卸费收入,由于码头是稀缺资源,存在相当大的升值空间,会对集装箱业务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有利于形成物流、码头、航运的上下游资源的整合。

  李绍德透露,洋山港300亩的物流园区,中国海运目前占25%的股份,中海集运占50%股权,中海物流占25%股权。中国海运将在2008年6月30日前,将其所占的25%的股权转让给中海集运,使其实现75%的控股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