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钢不锈斥资8.3亿元布局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太钢不锈(000825)公告,日前,公司与天津大无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管投资”)、天津天管元通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简称“天管元通”)签署协议,天管投资与太钢不锈将通过对天管元通增资扩股的方式,合资成立天津太钢天管不锈钢有限公司。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6.6亿元,太钢不锈第一期现金出资8.3亿元。

  最终将控股55%

  根据协议,第一期出资完毕后,太钢不锈和天管投资各持有合资公司50%股权;而二期出资完毕后,太钢不锈将持有合资公司55%的股权,天管投资持有合资公司45%的股权。

  天管元通由三家股东构成,即天管投资持股97.42%,香港元通贸易有限公司持股1.97%,中国十三冶金建设公司持股0.61%。

  因此,在太钢不锈介入之前,天管投资将首先通过收购其他股东的股权,将天管元通变更为天管投资持有全部股权的一人有限公司,然后双方对天管元通增资扩股。

  其中,天管投资以天管元通全部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现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太钢不锈全部以现金出资,现金来源亦为自有资金。经

审计,天管元通净资产帐面价值76668.16万元,净资产的评估价值为75761.44万元。上述评估结果需天津市国资委核准。天管元通增资扩股后,更名为“天津太钢天管不锈钢有限公司”。

  若净资产最终的评估值高于8.3亿元,太钢不锈对合资公司的出资数额和净资产数额一致;太钢不锈的出资直接增加为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

  合资公司生产经营范围: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不锈钢板卷及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不锈钢、黑色金属的国际贸易,代办保税仓储,商品的展览展示及以上相关的咨询服务。

  扩大北方市场份额

  太钢不锈表示,通过本次与天管投资的合资合作,公司将提高对市场的控制能力,特别是北方市场;同时给公司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经测算,合资公司的内含报酬率为24.08%;投资回收期(折现率10%)为6.23年。

  由于天津是太钢不锈最近的出海口,因此本次合作给公司未来进出口贸易带来直接的便利;另外,合资公司在保税区内,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生产规模为:一期项目设计生产能力年生产不锈钢薄板16万吨(两台轧机),产品厚度范围为0.3-3mm,宽度范围为800-1320mm;产品的钢种包括200、300、400系列的不锈钢;产品的表面包括2D、2B、No.1、No.3、No.4和HL板。

  二期扩建改造已得到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以及天津保税区的核准,二期扩建的工艺方案是:以热轧黑卷为原料,将现有的混线改为热线,增加2台轧机、1条年产32万吨的冷线、1条年产8万吨的光亮线、1台年产20万吨的平整机、1条年产16万吨的拉矫线、1条准备机组、3台磨床等生产设备,生产能力达到36万吨/年,部分公辅设施需要改造或扩建。

  不过,太钢不锈也提醒,若不锈钢行业发生周期性波动,政府出台更为严厉的

宏观调控措施,合资公司不能持续开发应用新技术,将会导致不锈钢生产销售出现异常,则上述投资项目可能无法如期实现预计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