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巨量增发股价遭弹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5: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航巨量增发股价遭弹压

  本报讯 (记者王飞)昔日领涨航空板块、短短2个月股价涨了4倍的中国国航(601111),近日陷入低迷,不仅股价被南方航空(600029)一举超越,而且上涨幅度在航空板块中位居最后一位。

  据了解,国航目前正在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的股份,用来募集80亿元至90亿元的资金来购买飞机。此次增发募资金额将大大超过国航在A股上市时IPO的45.89亿元。

  昔日“龙头”今日变“龙尾”

  在各大航空公司中,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使得基地在北京的国航受益最多,正是基于此,中国国航上演了一场“丑小鸭”变“凤凰”的

神话,当初IPO申购资金不足而不得不“断臂”、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国航,在航空板块成为了一只“领头羊”,股价也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上涨了4倍之多。

  但自从10月31日国航增发的消息公布后,国航的股价变得非常疲软,开始落后于其他航空公司的涨幅,昨天,南航、东航、海航、上航的涨幅分别为2.86%、1.79%、0.32%、0.86%,而国航仅上涨0.20%。根据记者统计,从10月31日增发公告至今,国航的股价从22.05元跌至20.51元,下跌了近10%;而南航的股价从22.88元上涨至23.39元,上涨了2.23%;东航的股价从15.25元跌至14.25元,跌幅为6.8%。在航空板块中,国航成了跌幅的“领头羊”。

  巨量增发致股价遭“弹压”?

  根据国航10月31日的公告,,将向公众投资者及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也就是说国航的最终募资额要依据增发前的股价而定。

  在国航增发公告发布当日,国航直接涨停开盘,不过随即被蜂拥而来的卖单直接将股价打至22.05元,当日交易量达到14.19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交易量(4.465亿)增长了200%还要多。从那天开始,国航的股价就再也没有超过22元。

  国航股吧里,股民们对于国航庄家这种打压股价并护盘、并按自己既定的股价维持到增发的做法非常不满,一位名字叫“情钟国航”的股民在股吧里号召:“如果庄家再继续打压股价,增发表决时一定要投反对票。”

  国航增发或难过关

  一位航空板块的分析师认为,国航的股价在增发前都很难有起色。

  一方面,对于中国国航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完成此次增发,即使按照每股20元的增发价格,也能收获80亿元的“真金白银”,这比国航A股IPO时拿到的45.89亿元几乎多了一倍,而且当初IPO时付出的成本是16.39亿股,而如今只需要付出4亿股的代价。如果股价拉升得太高,很可能再次面临申购不足的尴尬。

  另一方面,对于现有的一些庄家,也不希望现在的股价上涨得过快,以便增发时拿到较好的筹码,以便在奥运前后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不过,国航股价如果持续疲软,仍然可能会遭到否决。

  根据某网站进行的针对国航现有100名股东的一项调查,同意在20元以下增发的只有1人,同意在20至25元增发的13人,同意25元至30元增发的64人,同意在30元以上增发的9人,不同意增发的13人,按国航的目前股价,很可能会遭到流通股的否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国航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