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基金:罕王集团可能是配合*ST丹化进行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私募基金:罕王集团可能是配合*ST丹化进行炒作

  今年,*ST丹化(000498.SZ)股价两度蹦极。有人从中获利丰厚,盈利千万,有人却损失惨重。

  私募损失惨重

  文远(化名)是广州一名私募基金经理,这些天面对*ST丹化直线下跌的股价,他正面临所经管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带来的双重压力。

  据文远透露,他在这只股票上亏损近千万元。目前,他的客户扔持有*ST丹化约60万股。

  今年1月份,长期关注东北股票的文远开始注意到*ST丹化。"当时我觉得公司卖壳的可能性很大。我们是1月份开始介入该公司二级市场运作,当时买入的数量只有100万股,因为我所经营的大客户希望做这家公司的重组或战略配售,或者从一级市场借壳,希望一二级市场结合做,但*ST丹化未予同意。"

  4月,借着ST股的行情,文远就清仓了*ST丹化的全部

股票。8月,*ST丹化开始了一轮势头凶猛的上涨行情,在这期间,*ST丹化曾连续7天涨停,在短暂调整之后再拉4个涨停,8月28日,收盘价已是7.20元。

  凭着对*ST丹化重组进展的了解,文远决定第二次介入。当时,文远提出来希望由他们来做重组,但是,"*ST丹化称,罕王集团是由丹东市政府主导的重组方,其他重组方就别想了"。

  "罕王集团的基本面,据我了解还是不错的。"退而求其次,文远大举介入*ST丹化,最多的时候曾投入了8000多万元。

  7、8月间,文远在3.4元及4元左右的价位大量买入,随着股票连续涨停,*ST丹化的股价一路上扬,文远这一笔获益颇丰,当股价抵达9块时,他将手中的股票全部抛出,获利数千万元。

  9月4日,*ST丹化发出公告称,确定了重组意向公司为抚顺罕王集团。9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纳税百强新闻发布会上,罕王集团董事长杨敏宣称罕王集团今年11月份借壳*ST丹化上市问题不大,而上市的主要是集团的矿业资产。

  受此刺激,*ST丹化股价一路飙升,截至9月11日,连续9个涨停,9月12日盘中一度涨停,至此,股价达到疯狂的顶点11.48元。之后,*ST丹化的股价开始调整。

  看到*ST丹化的重组事项已基本明朗,文远在10元多的价位再次买入*ST丹化2200万股,当时,他对*ST丹化的前景十分看好。

  10月18日,*ST丹化公告,与罕王集团"就重组事项仍在继续洽谈中"。但其股价开始下跌。

  在重组利好与股价走势相背离的情况下,文远曾向上市公司相关人员提出疑惑,得到了让他们卖出股票的暗示,文远随即将手中持股大部分出逃,"大概抛出了2000万股吧,以7元左右的价格卖出的。这一抛不仅使8月份赚的钱都化为乌有,还倒亏约1000万元,损失十分惨重!"

  文远告诉本报,至今仍有少数铁杆被深套其中,他的客户大约还有60万股。据他所知,深圳有几个投资者,目前手中还有1000万股,已经赔了数千万元。

  11月3日,谜底揭开——*ST丹化发布公告,称罕王集团退出参与重组的商谈,重组失败,预计2007年出现大额亏损,这意味着*ST丹化可能暂停上市。"罕王集团完全有可能是配合上市公司炒作。"文远认为。

  重组失败的消息传出后,*ST丹化连续7天跌停,11月14日盘中一度低探至4.68元。11月21日,2个涨停后回升至5.57元,但已不及9月12日最高价的一半。

  股价跌宕起伏

  其实,今年以来,*ST丹化走出了两轮蹦极行情,文远所经历的,正是第二波。

  *ST丹化的月K线图非常清晰地显示出两轮蹦极。第一轮从今年1月4日的1.96元开始启动,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当时市场传言*ST丹化将与吉林化纤商谈重组,到5月末其涨幅高达241.29%,5月25日,最高达8.03元。5月30日起,*ST丹化连续7个跌停,整个6月份,*ST 丹化拉出了一根长阴,跌幅达到47.38%,股价基本跌回了3月份的水平。

  但随后的7、8、9三个月,*ST丹化又一口气从3.15元迅速冲至11.48元,涨幅达170.08%,进入10月,随着重组事项迟迟没有结果,*ST丹化开始持续下跌,11月14日,达到了近三个月来的最低价4.68元。

  与*ST丹化的股价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其流通股股东的变动情况。

  一季报显示,当时*ST丹化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总数不过676.94万股,占流通股总数的2.90%;而从半年报和三季报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新面孔。7—9月换手率达389.64%。

  半年报披露,当时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都已过100万股,持股总数达1647.37万股,及至三季度末,他们的名字都消失了。而他们可能持股的这段时间,即7月至9月底,正是*ST丹化股价飙升的一段时间。

  以7月2日的收盘价3.46元计算,当时1647.37万股的总市值为5699.9万元,而9月12日创出新高时,这些股票市值已达1.7099亿元。

  但是,跟剧烈变化的股价一样,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也很快变脸。三季报显示,*ST丹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再次换成新人,这一次,他们的持股上升到1905.38万股。

  分析人士认为:"原来的主力可能已在拉升和之后的振荡中逃出,剩下的人有部分是高位接盘的,还有一部分可能是在拉升过程中抢进去的。"

  由于所能获得的信息有限,记者无法判断三季报中所显示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具体的进入时间,如果10月份至今,他们没有抛出手中持股,那么真可谓是坐上了过山车。

  9月28日,这十位股东手中持股市值高达1.8577亿元,11月21日,这些股票现在只值1.06亿元,财富蒸发近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丹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