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丹化股价如坐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6:44 证券日报

*ST丹化股价如坐过山车

  □ 本报记者 李勇

  3个月内,大部分的交易日不是涨停就是跌停,*ST丹化股价如坐过山车,暴涨暴跌似乎已成*ST丹化近期股价走势的常态。

  近日,*ST丹化在连续8个交易日无量跌停后,11月14日,*ST丹化股价再次逆转,全天换手率高达14.28%,并以涨停报收。11月15日、16日连收两星后,*ST丹化又连续两个涨停。虽然公司股票昨日盘中又曾一度以5.81封于涨停,然而这个价格还是与公司刚刚公布重组消息后所创下的最高股价11.48元相去甚远。

  “乱花渐欲迷人眼”,*ST丹化股价过山车般走势的背后,是其雾里看花般的重组方案,也更是广大投资者对于公司进行重组的预期在做怪。今年8月份,*ST丹化股价从4元左右开始启动并一路飙升,9月4日,公司公告称,抚顺罕王实业集团有意对公司进行重组,这一则有些姗姗来迟的公告,也揭开了公司股价暴涨的秘密。至9月12日,公司的股价已一路上涨到了11.48元。

  然而好景不长,丹化股价在创出11.48元高价后也开始回落,11月2日,*ST丹化的一纸公告更是让出于重组预期而使追进的投资者如坐针毡,公司预告2007年度将会继续大额亏损,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有可能被暂停上市。同时,公司还表示由于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抚顺罕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退出公司的重组商谈事宜。从11.48元一路下跌的*ST丹化从此之后更是连续8个交易日的一路跌停,成交稀少。

  纵观当今的市场,在公司公布重组消息后连续涨停,又因为种种原因造成股价连续下跌的也并非只有*ST丹化一家。*ST宝龙、*ST金泰等众多股票也都曾因重组传闻而导致股价的暴涨暴跌。自沪深股市设立以来就连绵不绝的借壳上市狂潮也似乎欲走向终结,一度弥足珍贵的壳资源似乎也不再奇货可居,一些央企在私有化的过程中甚至主动放弃壳资源。如攀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就是攀钢钢钒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长钢,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攀渝钛业和*ST长钢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全部进入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和*ST长钢则注销法人资格。这种“三合一”的方案,某种程度上等于是把攀渝钛业和*ST长钢的两个上市公司壳资源完全丢弃到了一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等央企私有化下属企业时采用的也均是完全舍弃上市公司壳资源的办法。在央企主动“浪费”掉上市公司壳资源的同时,原本最热衷借壳上市的民营企业也是对壳资源热情不再,一些企业还纷纷退还掉了壳资源。业内人士介绍,一些*ST公司借壳上市进程的突然中断,其背后的深刻原因就是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已不再奇货可居。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借壳上市事件发生,根本原因系上市公司属于抢手的稀缺资源,但随着这个制约因素的消除,沪深股市估计很难再度演绎借壳上市的热潮。借壳上市的热潮将有可能会有所降温。

  特别是自去年新股上市重启以来,沪深股市挂牌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

中小企业板表现得最为明显。而且,按照目前的进度,中小板公司挂牌数量很快就将达到200家,而2006年6月之前挂牌的中小板公司数量却只有区区的50家。除了大量的公司登陆中小板外,更多的企业还将目光瞄准了即将破茧而出的创业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过去借壳上市的主要是民营企业,随着民营企业未来大量登陆中小板和创业板,它们借壳上市的动力将得到消除,沪深股市估计很难再度演绎以往那种借壳上市的热潮了,上市公司壳资源或将风光不在,不再奇货可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丹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