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隔岸观火 中石油拖累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2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指数基金隔岸观火中石油拖累大盘

  本报记者 简俊东

  11月19日,众多被中国石油(601857.SH)套牢的股民期盼中的“援军” 并没有如期到来。

  根据相关规则,当日是中国石油计入上证综指、沪深300、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的第一天。

  统计显示,中国石油上市以来的11个交易日,有7个交易日下跌,其中上市后的前4个交易日成为吞噬股民财富的“绞肉机”,4天换手率达74.9%。

  对于这些投资者而言,11月19日被寄予厚望,前一个交易日,中国石油收盘仅38.82元,就此可推断74.9%上市后“勇闯”中国石油的投资者仍深套其中。而中国石油进入指数则意味着会有指数型基金因要跟踪指数而被动接盘。

  但是解套曙光并没有出现。中国石油进入指数反而成为拖累上证指数的最大负累,11月19日,中国石油下跌1.93%,上证指数下跌46.46点,按照权重计算,其中约有23点是中国石油“贡献”的,占上证指数跌幅的一半。

  指数基金不捧场

  中国石油是两市最大的权重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中国石油计入指数后占上证指数的权重达23.3%,其一家的市值就等于权重排名位居其后的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人寿(601628.SH)及中国银行(601988.SH)四个股票市值之和。

  因此,中国石油是指数型基金必配品种。万得统计显示,至今指数型开放式基金共有17只,此外,基金兴和(500018.SH)、基金普丰(184693.SZ)以及基金景福(184701.SZ)三只封基也是采用类指数基金操作。

  上述20只基金对于中国石油的需求巨大。

  据估算,仅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易方达50、华夏50ETF、华安180ETF、长盛100和万家180等7只基金就需买入约29.55亿元中国石油。

  但实际上,不少指数基金对于指数的跟踪并非严格控制,包括易方达上证50、长城久泰中标100等。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并未选择第一天就全部建仓。

  计入指数首日,中国石油成交量仅27.75亿元,是其上市以来成交量最低的一天。而大智慧监测数据显示,当天大单买入仅占31%,这就意味着很大部分的成交量是由散户创造的,由此可见,指数基金远没有在第一天就按照中国石油的权重建仓。

  某指数基金经理也隐讳地向记者证实了其对于中国石油观望的态度,“相对于中国石油这样盘子的股票,指数基金的资金量并不足以对其股价有太大影响。”此外,“我们是主动型基金,可以提前买入,也可以延后买入。”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他告诉记者,大趋势和个股基本面都显示高估之际,他们会选择避开需求高峰期,尽量选择合适价位买入。

  事实上,对于中国石油现在的估值偏高已经是“共识”。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上周五大部分蓝筹股下跌,中国石油逆势上涨2.4%,这促使沪综指基本回到5300点上方。但由此并不能说明中国石油已经企稳,实际上,目前中国石油A股价格还是缺乏吸引力。

  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中国石油A股收盘38.82元、H股收盘14.6港元,A股对H股溢价率高达178%,而这一水平是11月5日中石油上市以来的最大值。因此可以说,上周五中国石油的走强与相关指数型基金被动配置有关,但从长期看,中国石油A股估值仍高,加之与H股价差拉大,一旦重新下跌仍会给大盘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股市再现资金压力

  从中国神华(601088.SH)身上,就可以预见中国石油进入指数不会带来太多惊喜。

  中国神华10月23日计入指数,当天收报80.05元,微涨1.01%,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其后虽短暂冲高,但还是没有逃脱大跌命运,11月19日,已跌至66.68元。

  私募机构人士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不能将解套希望寄托在指数型基金建仓上。

  “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虽号称机构必配,但实际上机构在网下部分已持有大量筹码,在当前估值水平下继续加仓的必要性不大。”深圳某私募机构人士认为。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随着一级市场大盘蓝筹股源源不断地供应,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的股价还会向下调整。

  11月20日,亚洲最大的铁路及综合建筑承包商中国中铁接受网下申购,而其发行量达46.75亿股,超过中国石油的40亿股。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17日也表示,正积极准备回归A股,肯定会在红筹股回归的第一批名单中。

  “一方面掐紧基金这一资金流入渠道,另一方面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市场资金短期失衡是肯定的。”上述私募人士分析。

  国海证券策略报告认为,本周三中国中铁高达46 亿股的超级大盘股上网申购,如同中国石油等超级大盘股发行,一级市场低风险“高收益”又将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使大盘加霜。而目前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且原油高涨将会使未来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故加息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仍高悬头上,继续困扰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