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计入指数引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18 股市动态分析

  股市动态分析编辑部

  周内深圳引致热议的财经新闻,当数人行推出的严控机构与个人提取现金的限额政策,内容主要是对私人客户同一人当日提取现金不得超过三万,当周五万,当月二十万,机构则同样分别为十万、二十万与五十万。据人行提供的新闻稿解释,此举是为了"打击走私、贩毒和洗钱",并说今年前九个月深圳的现金净投放量占全国近一半。

  该项政策恰好出台在我国反洗钱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工作会议之后,恐非偶然的巧合。但无论动因如何,反洗钱必然会打击到跨境资金的流动——不管是非法的还是披着合法外衣的。故此,此则乍看与股市关系不大的消息,其实于股市亦有影响。原因当然是与进入国内境外热钱的流动会因此受到遏制有关。深圳由于毗邻港澳,自然成为国际热钱的集散地,难免首当其中。

  如同热钱进入的渠道五花八门、对其准确的数额难以评估一样,上述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遏制热钱流动亦一时难下结论。但阻吓作用还是少不了的。这对于一直将热钱作为重要资金来源之一的本轮牛市,应该是一个利空,故特此在此一提。

  撇开外国股市的影响不论,能左右下周的

大盘走势定其升跌的,无非是这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近期一直不绝于耳的加息之声。由于周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股指应声大跌从而显示出前期政策的累积效应似有开始释放的迹象,如周末果然加息大盘产生类似的反应恐怕在所难免。但另一方面,又由于加息的传闻已非一日,对消息的消化使其对市场的打击又未必会如估计之大。因此真正值得考虑并能强烈作用于大盘走向的,还是中国石油从周一起计入上证指数。

  如以周末中石油的收市价计,其权重占上证指数超过两成,杠杆系数之大在沪深股市史上罕见其匹,仅深发展在1997年春时占深综指的权重也是两成或以上可以一比。但深发展是经过长时间的拉升后才达至如此大的权重的,对股指的干扰相对较小;中石油却是横空出世,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将上证指数原有的权重分额一下子搞乱了,对股指的轨迹冲击也就更强更大。不妨这样说:纳入中石油以后的上证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已不是原来的上证指数了。技术派人士沿用以往的指数走势分析后市将有误差,这是必须注意的一点。然而更需要警惕的却是:主流资金将会如何利用中石油这种得天独厚的控盘优势(夸张一点说是"得中石油者得天下")来为自己的短中期策略服务?例如:如嫌大盘跌得还不够,从而低位廉价筹码(包括中石油)亦尚未吃够,就还要做空中石油打压大盘,直到中石油沽不动大盘也沽不动为止。以通常的操作效果而论,与其从目前的价位将中石油做上去,就不如压至一个较低的价位后再做上去,何况现时的大盘正处调整阶段。当然,兵不厌诈,以进求退——先捡一把再打下来,也是一种惯用的手法。所以,下周之后,上证指数的飞红翻绿大概要惟中石油的马首是瞻了,即使在期指推出后也不会很快改变。在这一期间内,不要太把中石油的市盈率当回事。

  总而言之,一句话:中石油的计入上证指数使大盘顿生变数。正如本栏上期所言,由于中石油而使今年的高点是否已成项部不好界定,此次中期调整的底落何方也变得不容易判断了。目前我们唯一能够肯定的,就是中期调整并未结束,本周的低点暂时只能视作反弹底。其较为可信的论据之一,便是本周的日均两市成交仍然低于上周,即使反弹最为强劲的周三(1303亿元)亦未超过上周的日均水平(1355亿元),可见未有成规模的抄底资金或新增资金介入。故此周三由各大权重股领衔创下的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只是基金为提早应对并化解可能出现的赎回压力,利用市场盛传周四将公布推出期指消息而策动的护盘行为。惜乎应者寥寥,而使股指不得不转入二次探底之途。值得关注的是深综指作为弱势指数(调整市中弱势指数往往具先行意义)周五收市距周一近期低位已不足8点之遥,是否创新低将成为测度大盘能否真正见底的试金石。

  周五市况最耐人寻味之处是权重前列板块中,除神华与中国人寿外整体疲弱,而中石油逆市而行(上升2.4%),配合当日两市成交缩量不足千亿来看,下周一主力会有动作,大盘有戏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