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系市值超过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9:5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11月17日晚,由招商局集团携旗下招商国际、招商银行招商地产、招商轮船、中集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冠名赞助的“招商局之夜”捷克爱乐乐团上海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集团借此次捷克爱乐访沪之际庆祝其135周年,献上斯美塔那的不朽名作《我的祖国》。

  招商局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创立于上海,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1978年招商局独资开发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等。目前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经营(港口、公路、

能源运输及物流)、金融投资与管理、
房地产
开发与经营等三大产业。

  招商局在135年发展历程中有79年将其总部设立在上海,参与了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并建成九亭依云郡项目,将上海作为招商地产全国布局的重要战略区域。招商

证券、招商基金、招商海达保险等均在上海设立了相关分支机构。

  招商局集团经营总部设于香港,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截至2006年底总资产1143.3亿元人民币,管理总资产10216亿元,合并账面净资产352.2亿元,因部分下属公司上市,如按市值标准衡量,则净资产市值折合人民币约1290.8亿元。在全球四大集装箱港口(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中,招商局是其中三个港口的重要投资和经营者(香港现代货柜码头和上海港的第二大股东,深圳西部港口的主要投资和经营者)。2006年招商局旗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4024万TEU,是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公共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创办的中集集团是世界最大集装箱制造商。

  航运业是招商局传统产业,是香港航运界一支重要力量。截至2006年招商局共有28艘326万载重吨,是中国最大的超级油轮船队;另有5艘共90万载重吨的在建油轮。2006年12月1日,招商轮船(601872)在上交所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