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锦龙股份收购流变背后:国资暗战东莞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0:58 经济观察报

锦龙股份收购流变背后:国资暗战东莞证券

  李保华

  11月15日,锦龙股份(000712)公告称,因东莞市城信电脑开发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城信电脑)自身原因,此前与本公司签订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莞证券)20%股权转让协议再次终止。

  而就在11月8日,东莞市产权交易中心就已发布公告称,东莞市金银珠宝实业公司 (下称珠宝实业)正委托该中心将其持有的东莞证券总股本20%的11000万股股权进行公开招标拍卖。

  东莞的两家上市公司——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000828)对东莞证券的股权争夺正在愈演愈烈,而在这背后,则是政府支持的国资背景的介入。

  锦龙收购协议破产

  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注册资本5.5亿元,由东莞市市属国有企业控股,下属10家证券营业部、10家证券服务部。2001年增资后其股东变更为城信电脑、珠宝实业、东莞市财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财信发展)、东莞市东糖实业集团公司(下称东糖实业)、东莞市金源实业发展公司(下称金源实业)、中国汇富控股有限公司和东莞市西湖大酒店,其中前三大股东各持有东莞证券20%的股份,后四大股东分别持有15.60%、15.40%、5%和4%的股份。

  今年6月1日锦龙股份公告称,城信电脑和珠宝实业分别与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两公司有意将其各自持有的东莞证券各20%的股权向公司转让。

  7月3日,锦龙股份以溢价4180万元受让了西湖大酒店持有的东莞证券4%的股权,该股权转让目前还尚未获得证监会的审批。

  10月18日锦龙股份公告称,鉴于珠宝实业决定将其持有的东莞证券20%股权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本公司与珠宝实业同意中止此前双方签订的相关 《股权转让意向书》。

  11月8日锦龙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参与珠宝实业委托东莞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转让的东莞证券20%股权的竞投,锦龙股份从11月9日起停牌。

  当天锦龙股份股价开盘后迅速走底,至收盘时已经跌停。

  11月15日锦龙股份公告称,此前与城信电脑签订的东莞证券20%股权转让协议再次终止。

  至此,锦龙股份关于东莞证券40%股权受让题材全部破产。

  已经签署了协议的股权转让为什么突然终止了?“因为情况发生了变化,而且双方的考虑不同。”锦龙股份负责证券事务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是该人士拒绝进一步透露是什么情况发生了变化和双方的考虑有什么不同。

  而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协议的终止是国资背景的东莞控股对股权的争夺,券商的赚钱效应让排着长队等待上市的地方政府也同样眼红。

  政府推动国资介入

  据统计,东莞自1998年东莞控股、生益科技粤宏远A三家公司上市以来,在近10年来东莞没有一家企业再次上市。今年5月将注册地址迁入东莞的*ST博信成为东莞第四家上市公司,而8月份由东莞企业方达集团成功控股后的S*ST源药有望近期将注册地迁入东莞成为第5家上市企业。

  东莞金融办人士曾明确表示东莞至少有50家民营企业具备上市资质,东莞市政府也决定连续5年每年拨款10亿元用于扶持企业上市,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曾表示东莞两三年内要发展约20家上市公司。

  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作为东莞地区惟一一家券商——东莞证券自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体现东莞证券的资产效率,地方政府一直希望将东莞证券的股权装进上市公司来实现既能壮大上市公司又能做大本土券商的“一石二鸟”计划。

  在东莞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的东莞证券股权对受让方的资质刚好证实了这一点。该中心披露,受让方必须是注册地在东莞的上市公司,或者注册地虽不在东莞市但由注册地在东莞市的企业控股且同意受让股权后将公司注册地迁至东莞市的上市公司,并且东莞证券的现股东对本次产权转让享有优先购买权。

  “因为报名日期是在12月5日截止,现在还不方便披露具体报名人数。”东莞产权交易中心人士告诉记者。

  而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上述资质条件,实质上东莞证券的股权争夺也就在上述四家东莞的上市公司中展开,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兴趣参与竞标的也就只有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两家了。

  东莞控股 博弈锦龙

  事实上,在东莞证券股东里,财信发展、东糖实业和金源实业都有国资背景,三者共计持有东莞证券51%的股权。

  资料显示,财信发展持有东糖实业70%的股权,而金源实业为其全资子公司,正是财信发展在这场国资暗战中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

  财信发展今年二季度大幅减持了东莞控股1265万股。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财信发展减持东莞控股股权就是为东莞控股竞拍东莞证券的股权扫清障碍。财信发展本身就是持有东莞证券20%股权的大股东,如果东莞控股要将东莞证券其他国资背景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为了不形成东莞控股是东莞证券的股东,财信发展退出东莞控股股东行列也就理所当然。

  但锦龙股份的资料显示,其注册地址和主营业务均位于广东清远市,按照受让条件,锦龙股份必须改变注册地。

  “一个公司的注册地和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以上市公司数量作为当地经济考核的一项指标的情况下,注册的变更牵涉到很多很复杂的因素。”深圳工商物价管理局人士如此表示。

  不过,在锦龙股份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将参与竞投。

  据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对东莞证券出具的以2007年6月30日评估基准日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东莞证券的全部股权价值为188223.39万元,每股价值3.42元。本次产权转让珠宝实业持有的东莞证券11000万股的转让底价以每股底价为3.42元计算合计为37620万元。

  锦龙股份如果收购上述40%的股权则至少需要7.5亿的资金,而在锦龙股份今年上半年的审计报告中,其与母公司合并的现金只有8200多万。锦龙股份10月26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因为在取得较高的股权投资收益的情况下,预计本年度的净利润将有500%-550%的增长,即使在净利润增长达到预期本年度的净利润总额也不过4500万左右。

  而与之相反的是,7月26日东莞控股公告称公司将向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申请共计7个亿的授信融资额度,并且今年中期报告显示其账面货币资金还有2.9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