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指以资抵债涉嫌造假东盛科技急澄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被指以资抵债涉嫌造假东盛科技急澄清

  汪言安

  就在半个月前,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了“东盛科技(600771.SH)大股东占款清欠完毕”一事,13日新浪网一篇署名为“夏草”的文章《东盛科技造假似无知 以资抵债涉嫌注水》再次让东盛科技成为焦点。

  文章开头即称自己在“2006年5月撰文指控东盛科技被掏空,证据是截至2006年第一季报末,东盛科技净资产只有4.8亿元,而其货币资金存在高达6亿元的窟窿。”

  2006年10月,东盛科技果然暴出巨额的财务窟窿,大股东东盛集团及东盛药业占款16.62亿元,且隐瞒对外担保9.56亿元。随后各方介入调查,其资金黑洞问题被一一揭开。东盛科技大股东郭家学也引来了上证所和投资者的一片职责。东盛科技陷入前所未有的占款危机之中。

  根据东盛科技近日来的公告推算,在16.62亿元的清欠中,以股抵债1.72亿元,以资抵债8.13亿元,现金清偿6.4亿元。

  但这位署名“夏草”的人认为,除了以股抵债1.72亿元没有争议外,现金清偿及以资抵债都涉嫌注水或造假。

  该人士分析说,“首先看现金,该公司年初、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末及第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2.3亿元、2.4亿元、2.35亿元、2.33亿元。可以断定这2.33亿元要么虚构、要么受限。第三季报截止日之后,该公司又收到清欠款2.53亿元,可以肯定这也是假还,也就是说,现金清偿6.4亿元都涉嫌以循环还款手法‘假还’,东盛仍有巨额的占款未还。”

  “第二看资产,根据其2007年第三季报,该公司资产总额24.65亿元,但包括货币资金2.33亿元、应收账款2.76亿元、其他应收款4.82亿元及商誉6.95亿元,这些资产合计16.86亿元,而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只有2.93亿元,东盛科技早已空壳化。”该人士称。

  今日,东盛科技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不存在该文章所述财务造假事宜。”

    >>点击进入东盛科技股吧 

    相关报道:

    申草:东盛科技造假近似无知

    东盛科技占款清欠完毕10送15

    东盛科技战略转型提升公司价值

    东盛科技大股东归还2亿多占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