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水运期租6艘VLCC油轮 油运能力快速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4: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南京水运(600087)今日公告称,公司拟长期期租6艘VLCC油轮,共185.8万载重吨(其中4艘31.6万吨,2艘29.7万吨,均为双壳双底),租期为8-12年,日期租租金不高于3.8万美元。

  壮大进口原油运输规模

  南京水运表示,6艘VLCC油轮将主要投入到中国进口原油水上运输航线,积极参与“国油国运”,重点落实长航集团与中国石化签订的进口原油运输合同,货源有充足保证。经初步测算,在等效日期租收入5.6万美元(按全年345天计算),租金成本为3.8万美元/天(按全年365天计算)的前提下,6艘VLCC油轮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年可实现等效期租收入11592万美元,毛利润3270万美元。

  公告称,6艘油轮中,4艘31.6万吨VLCC油轮将分别于2010年8月底、11月底和2012年2月底、5月底交船;2艘29.7万吨VLCC油轮将分别于2010年11月底和2011年3月底交船。

  公告表示,长期期租VLCC油轮是为了抓住“国油国运”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壮大VLCC运输船队规模,同时也为了控制投资风险,降低发展成本。上述6艘VLCC油轮投入营运后,将由公司有管船资质的子公司管理,或者委托给公司认可的专业管船公司进行管理,纳入公司整体油轮经营运作体系。

  定向增发成就油运前三名

  南京水运同时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方案实施后,控股股东目前已拥有、在建和期租的7艘VLCC油轮将全部注入南京水运,加上公司已在建的3艘VLCC油轮,至2012年南京水运拥有和控制的VLCC油轮船队规模将累计达到15艘(含本次新增的6艘VLCC油轮,不含2010年期租到期的1艘VLCC油轮)。公司本次长期期租6艘VLCC油轮,有利于快速扩充公司的船队规模,有利于避免船舶建设期间的资本支出,有利于规避

汇率风险,有利于利用境外船舶管理资源,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今年3月6日,南京水运公告称,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

股票,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将通过认购股份,把其拥有的海上石油运输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的176艘长江运输船舶资产全部置换进油运公司。资产置换之后,南京水运将专业从事海上石油运输及化学品、液化气以及沥青运输,从而实现大股东谋划已久的主业资产整体上市目标。

  中投

证券研究员唐智强认为,南京水运原有9艘油轮,合计运力为38.8万载重吨。和油运公司置换油轮资产后,公司将拥有包括1艘VLCC、2艘7万吨油轮、16艘MR和4艘2万吨以下油轮23艘运营船舶。再加上期租的1条VLCC和1条MR共34.6万载重吨,公司拥有和控制的运力将达到139.9万载重吨,比公司目前38.8万载重吨的规模,增长幅度为260.57%。同时,虽然公司目前没有特种运输运力,但资产置入后,公司将拥有9.27万吨的特种运输运力。

  唐智强预计,公司油品运输规模从38.8万载重吨到资产注入后的139.9万载重吨再到2010年的501.9万载重吨,南京水运的运力规模呈现跳跃式的增长。到2010年,南京水运油运规模将居于全国第3位。此次再出手长期期租6艘共计185.8万载重吨的VLCC油轮,可见公司的油运实力仍在快速扩张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