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临近 大户热议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重新回望5000点

  11月12日,上证指数在央行年内第九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消息的刺激之下,延续上周跌势,盘中一度触及5032点,距离5000近在咫尺,最终收于5187点,跌幅达2.4%。

  “5000点,或许是管理层推出股指期货的可接受点位。”——近期,这一观点在资本市场各个角落飞传。

  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表俨然已成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同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公布第二批共12家会员,其中长江期货、东吴期货、良茂期货等9家期货公司获得交易结算会员资格,浙江大越期货等3家获得交易会员资格。由此,中金所会员增至22家。

  “虽然中金所第二批会员出炉,但我还没有从正面渠道获得股指期货推出的准确消息。”良茂期货总经理张培源称,“但可以确定的是,中金所会提前一至两个月公布股指期货的上市时间。”

  11月10日于上海举行的“投资中国——2007上海证券期货国际论坛”上,中金所副总经理胡政表示,股指期货技术准备现在已经基本完成,“而且会不断有新的会员名单公布。”但胡并未透露股指期货上市的时间表。

  除时间表外,另一个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则是,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参与机构将会采取何种投资策略?

  “由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值设计比较大,所以推出初期交易量分布可能是以风险管理为目的的机构投资者,以及资金量比较大的个人投资者交易为主。”申银万国证券金融衍生产品总部执行总裁马龙官认为。以目前沪深300指数约5000点计算,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达15万元。

  此前,东方证券金融期货部总经理党剑今年年中曾经预测,国内股指期货参与资金可能会达到300亿元,其中主要包括约100亿元的权证交易资金、约70亿元的基金,以及约40亿元的QFII等。机构投资者中,“券商的自营部分、上市公司以及保险资金会参与进来。”

  “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券商投资会出现一个多盈利模式。”光大证券助理总裁杨赤忠表示,其高流动性为券商提供较高的资产配置效率和较低的资产配置成本,也有利于回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使券商的整体风险有所降低。

  例如,市场逆转大幅向下导致券商无法迅速顺利卖出

股票时,其可通过沽空股指期货降低风险。“借此,我们至少可降低3%以上的冲击成本。”杨称。而当股市单边向上时,券商可能出现现货储备不足,此时可进行部分趋势性投资。但因为有杠杆效应,光大证券表示会将此投资额限制在5%以下;而市场波动比较大时,采用以套利为主的投资策略,并把投资比例放在净资本的10%左右。

  但相对券商的欢欣鼓舞,公募基金似乎由于监管层的严格监管而稍显冷静

  “虽然我们很乐于看到股指期货的出现,但相信还是会在法规允许的尺度内,有节奏地参与,更多地是从避险、资产配置和基金产品设计方面介入,而且量也不会很多。”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鸿嫔预期。

  “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初,参与者最为重要的是风险管理,把保证金看作是投资部位是完全错误的,控制保证金比例、管理保证金流动性非常关键。”张少辉特别提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