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的湖北白卷:新农合外包新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国寿新农合湖北遇阻

  时间进入2007年11月,距离完成总公司下达的"全年至少启动两个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的任务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可是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谢振龙的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今年刚从中国人寿河南省洛阳市分公司升迁到湖北分公司的谢振龙,原以为可以把中国人寿参与河南省新农合的经验带到湖北,并在新农合上大展拳脚一番,结果却完全出乎他的预料——直至今日,湖北已经启动新农合的90余个县(市、区)里,没有一个是商业机构在运作的。

  上述说法也得到了湖北省卫生厅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的证实。该人士告诉记者,湖北省的新农合全部以政府部门为主导,"我们暂时没有考虑通过商业机构运作。"

  "这是为了保证农民的利益最大化。"她说。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湖北当地,有意见的人认为,保险公司不了解医疗保险,保险公司的管理费巨大,服务跟不上。

  虽然没有相应的

政策法规,但是湖北省
卫生部
门的确一直未向保险公司这样的商业机构介入新农合,伸出橄榄枝。

  "湖北的情况比较特殊,在全国来讲,湖北的新农合在卫生系统内,算是做得不错的。"某卫生局内部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湖北省全省已有91个县(市、区)进行了新农合工作试点,占全省县总数的89%;覆盖农业人口3980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总数的99%;2003年开展新农合试点4年来,累计筹集新农合基金27.4亿元——但这些都与保险公司无缘。

  事实上,湖北只是一个个案。商业机构在参与新农合的过程中受阻的情况十分多见,当年中国人寿在河南新乡参与新农合也并非一帆风顺。

  谢振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当年新乡市政府决定将新农合交给中国人寿管理运作时,新乡市卫生局曾提出反对,后来是时任新乡市市长的连维良据理力争才得以实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曾专门针对新农合进行过调研,他发现,国内多数地区的卫生系统,都对将新农合交给商业机构运作存有抵触心理。

  行政部门通常将准入看作一种权力,而权力在寻租的过程中就可能产生既得利益,这是行政部门阻挠商业机构参与的要害所在。"其实,政府购买服务,将部分职能外包,可以让自己更超脱,更有精力做好监管及配套服务。尤其体现在新农合上,保险公司在精算、给付、服务、成本控制等各方面的优势都是政府部门不具备的。" 庹国柱称。

  庹教授在调研时发现,不少农民对于保险公司参与的新农合非常认可,认为他们效率高、服务好,"他们说,'以前需要等20多天才能报销,现在20分钟就能完成'。"

  但是,湖北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却不这样认为,前述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商业机构如果不能从中获得利益的话是不会去做(新农合)的,不可能像政府部门一样地不遗余力。"我们不希望中间有另一个环节,增添我们本身的费用和负担。"

  但是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新乡市开展新农合时,该市政府给中国人寿的管理费是每年100万元,而新乡市卫生局要求的管理费则是每年1000万元。

  "商业机构"帽子的悲哀

  由于是基金方式运作,新农合的资金不能算作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唯一能够记入收入的仅有那部分1%左右的管理费,"但这笔费用根本不够。"谢振龙说。

  谢称,尤其是在推广新农合的初期成本很高,包括人员、职场、办公设备等全部要重新投入,当时新乡市分公司承接了新农合的试点后,总公司专门为此划拨了费用,省公司也补贴了一些。

  从利润最大化的角度讲,这是一笔赔本的买卖。正因为此,在启动初期,中国人寿内部对于是否扩大参与新农合的试点也存在分歧。

  几经论证后,中国人寿内部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大力推进参与新农合的力度,一方面的动力来自于监管机构的积极倡导;另一方面,自参与新农合后,中国人寿在参与新农合农民心目中的形象骤然提升,在新农合的带动下,销售其他商业保险的难度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有了参与新农合的经验,对于国寿今后和地方政府机构进一步合作,共同开展其他诸如建工险等意外险、以及失地农民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低保人员医疗保险等的想象空间,也进一步加大。

  这些诉求是应参与新农合而生的,但并非直接从新农合中谋利。谢振龙这样认为。

  但这种说法似乎仍无法说服卫生部门。

  "我们也论证过、考察过,关于他们(商业机构)是否挣钱,只是他们的一面之词,具体他们怎么操作的很难控制,基金的安全性也难保证。"前述湖北卫生厅人士说。

  她告诉记者,为保证基金的安全,湖北有一套自己的做法,即专门成立的新农合管理办公室(下称"合管办")把钱收上来,资金直接进入财政专户,财政部门只负责拨款,但没有资金使用权,合管办有审核和使用资金的权利,但不管钱,这就是所谓的"收支两条线"。

  "但这个钱要是到了保险公司的账上就不好监控了。"她续称,至于成本很难比较,太复杂了,商业机构有商业机构的算法,行政部门也有自己的核算方式。合管办这部分人员的工资全部是财政拨款,包括纸张、设备。"管理成本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群众得到了多少实惠。"她称。

  保险公司集体蛇行

  或许正如湖北省卫生厅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保险公司由于带着"商业机构"的帽子,经常无法得到应有的信任。

  中国人寿就在实际操作中遇到重重阻力。

  "年初总公司向地方分公司下达了每个省分公司至少完成两个新农合试点县的考核指标,湖北恐怕很难完成了。"谢振龙有些沮丧。

  在今年年中召开的半年工作会上,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曾在会上总结新农合的推进情况时提到,截至6月底,中国人寿的11家分公司在82个县(市、区)参与了新农合业务,较去年底增加了34个地区,占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地区总数的3/4以上;参与新农合人群达到2408万人,较去年底增加了668万人;共收取合作医疗基金7.13亿元,管理基金总量达到8.96亿元。

  "其中,河南已有28个县区新农合业务交由中国人寿经办,参合县区占全系统的比例高达1/3;广东分公司在番禺模式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又促进广州市2个区政府将新农合交由我公司经办;

福建分公司制定了新农合业务发展规划和开办费用支持政策,上半年拓展了6个县区;天津市分公司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在4个县区成功启动新农合业务。"

  但这与全国新农合推进的速度,不可同日而语。

  经国务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从2007年开始,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进阶段,要覆盖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2008年全部完成。

  今年年初,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2007年是我国新农合发展的关键之年,希望商业保险公司在服务新农合、建设新农村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2006年,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中华联合、人保财险等6家保险公司在江苏、广东、河南、福建、浙江、山东、山西、新疆等8个省、自治区的66个县(市、区)参与新农合试点工作,参合农民2136万人,参合率91%。当年共筹集合作医疗资金10.99亿元,为736万人次提供医疗补偿服务,补偿金额9.65亿元。

  "与全国新农合快速推进的形势相比较,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发展步伐不快,覆盖面不广,发展中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陈文辉在上述会上称。

  的确,6家保险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共完成66个县,这一数字不足湖北省一个省的新农合试点县的数量。

  令谢振龙感到十分遗憾的是,除了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就中明确指出,保险公司要"积极探索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的有效方式,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健康发展",为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工作指明了方向外,几乎没有一份正式的文件中明确提出,希望商业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的。

  他告诉记者,遍寻之后,他仅在一份题为<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通知>(卫农卫发[2006]13号)中,找到这样的一句话:各试点县(市、区)要加强经办机构建设和管理。要按规定解决合作医疗经办机构的编制,同时要支持保险公司参与合作医疗业务服务的试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