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中房角力ST重实中房集团或分疆而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ST中房角力ST重实中房集团或分疆而治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在ST中房(600890.SH)股价几近跌停的情况下,ST重实(000736.SZ)股价连拉5个涨停。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在ST重实过会之前,ST中房正通过各种渠道力争权益,希望中房集团履行当初承诺,而中房集团亦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不想放弃ST中房。有关人士表示,如果监管部门允许,中房集团希望能同时拥有ST中房和ST重实两家控股公司,以分区域经营业务来避免同业竞争。

  ST中房与ST重实的大股东之争拉开了帷幕。

  ST中房自救

  自ST重实公布中房集团将借其整合集团资产消息后,ST中房股价即从10.52元开始跳水,截至公司10月22日宣布停牌时,公司股价跌到8.52元。

  证券分析师认为,受中房集团资产注入落空消息影响,ST中房将进入下跌周期,如果没有新股东接手等利好消息传出,复牌后其股价将难扭转下跌势头。

  与ST中房股价表现相对,ST重实在停牌前已经连续5天无量涨停。中房集团取舍之间,两家上市公司处境可谓冰火两重天。而导致这不同结果的正是中房集团最终将是哪家公司大股东的问题,而这一问题至今存疑。

  “这个事情是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 ST中房董事会秘书桂红植对记者说,ST中房是在ST重实发布中住地产借壳公告后才知道中房集团对ST重实承诺三年内退出ST中房大股东地位的。

  当天,ST中房准备发布紧急公告。在当天公告内容报送稿中,ST中房引用了媒体报道,认为大股东中房集团对ST重实的承诺确实与当初对ST中房的承诺相悖。但是在公告送达监管部门审核时,监管部门却认为中房集团承诺所持有

股票解禁后4年内不上市交易,但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划转或转让。

  因此,ST中房当天所发布回应公告中内容改为“大股东对ST重实承诺与当初股改时对本公司承诺并不相悖”。

  某律师事务所人士在日前新浪房产组织的一次业内论坛上告诉记者,多数公司大股东在股改承诺时都会做出“不通过公开市场、协议转让等一切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减持股份”,惟独ST中房的股改文件提到“不上市交易”。该律师认为,中房集团在去年年底股改方案承诺中就留有“暗门”。

  ST中房代理律师事务所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人士认为,从《证券法》来看,中房集团并没有违法行为,ST中房目前也没有该纠纷的文件提交代理律师事务所。

  尽管监管部门与律师都认为中房集团没有违背当初对ST中房的股改承诺,但中房集团资产注入预期是支撑ST中房股价的主要题材,ST重实重组消息一出,ST中房的央企整体上市题材落空,股价应声下跌。

  为避免ST中房股价进一步大幅波动,上海交易所对其做了暂时停牌的处理。

  记者获得消息,ST中房要求中房集团严格履行股改时承诺,而中房集团也在ST中房近期连续发布的公告中承诺:大股东会遵守股改时承诺。

  “一切还要等大股东回复,而目前大股东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 ST中房有关人士介绍,ST中房和交易所都在和监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中房集团在重组ST重实之前,先把ST中房的事情“说清楚”。

  某知情人士11月5日在北京建工地产开发的建邦华府召开的一次业内论坛上告诉记者,ST重实重组方案在“预审会”获得通过,监管部门仍要求中房集团在履行“三年退出ST中房大股东地位”的前提下重组ST重实。但是中住地产和ST重实方面最担心的也是在“重审会”上,监管部门抓住ST中房问题不放。

  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中房集团退出ST中房,则其结局可能有两种:一是中房集团回购ST中房股份,然后将其“卖壳”;二是中房集团将手中股份转让给其他国资或目前的二股东天津中维商贸,但是目前中房集团所持有的ST中房股份被连续司法轮候冻结,中房集团是“想退也退不出去”。

  分疆而治?

  ST中房股改保荐机构宏源证券投行部刘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房集团可以通过国资划转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手中ST中房股份出让。

  而目前中房集团未必想将手中ST中房的股份转让。

  中住地产有关人士透露,在中房集团对ST重实做股改承诺时,中房集团曾希望保留 ST中房股份,以“分区域发展业务”的方式来避免同业竞争。

  中住地产总会计师杨召文告诉记者,“分区域发展业务”对中住地产影响不大,中住地产长期在南方发展业务,而中房集团还有大量开发业务在华北和西北地区,整合剩下的

房地产业务规模也不小。

  一方面是ST重实等待过会,另一方面是ST中房其他股东揪住不放,“想退也退不出去”,进退两难之际,中房集团积极寻找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能修改有关承诺,以“分区域发展业务”的方式来保留两家控股上市公司。

  杨召文告诉记者,ST重实的重组方案报上去以后,重庆证监局正在派人对公司资产进行复查,ST重实到

证监会过会还需要时日。ST中房未必会可以等那么长时间再复牌。有关人士称,中房集团可能已经制订出了问题解决的方案,正在征求监管部门同意。

  有关人士介绍,中房集团本想在ST重实股改方案中承诺:ST重实主要负责南方区域;ST中房负责北方区域房地产开发,双方业务互不构成竞争。但是监管部门当时并未同意这种说法,中房集团才将承诺改为“三年退出ST中房大股东地位”。当时返过身来,中房集团发现自己在ST中房中“想退也退不出”时,又不得不找有关部门进行积极的沟通。

  中住地产有关人士称,中住地产当初曾考虑借壳ST中房上市,这说明中房集团对ST中房仍很重视,但是ST中房每股净资产仅0.64元,中住地产注入资产会被大大摊薄,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利。

  但是中房集团想法能否落实却存在很大困难。中住地产人士说,证监会“预审会”上得到的最新消息是,监管部门仍要求中房集团保持原承诺,即三年内退出ST中房大股东地位。

  ST中房有关人士也表示,中房集团与监管部门关系很好,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拿出一个两全的解决方案。

  “ST重实的事情还没有一个可以对外公布的解决方案。”11月6日,记者联系中房集团采访时,该集团办公厅有关人士以“今年为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年,不接受采访”为由回绝了记者采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