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街核心区拓展逾一倍 金融街控股胜算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荆宝洁

  据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层透露,北京金融街拓展方案已经得到北京市政府批准,其核心区将由原来的1.18平方公里扩大一倍,拓展至2.59平方公里。

  从1.18到2.59会制造怎样的化学反应?

  中投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称,金融街区域的拓展范围,若全部由金融街(000402)控股进行一级开发,保守估计相当于再造一个金融街控股。目前金融街的市值398.7亿元。

  但中投

证券分析师李少明对本报记者强调,这仅仅是一种预测。在项目没有“落袋为安”之前,金融街控股仍在公告中使用了“不确定”的字眼。

  核心区拓展规模约100万平方米

  金融街核心区拓展的消息是从第11届京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上传出的。“由于2001年确立的金融街规划建设已接近尾声,从进一步发展的建设周期考虑,必须立即开始在周边地区准备新项目,对原金融街进行拓展。”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张建东11月5日说。

  更详细的方案尚在制定过程中。

  “因为北京市政府刚刚把扩展计划确定下来。大体的位置应该是在金融街西二环路西侧,现在初步预计建筑规模控制在100万平方米以内。至于今后怎么干,我们现在还在研究讨论的过程中,讨论好了以后会向社会公布。现在第一轮的方案出来,还没有批准。”金融街控股董事长王功伟在洽谈会上说。

  据了解,新规划中,金融街将首先扩大核心区,从原有的1.18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向东、西、南三个方向辐射,扩大约1.41平方公里。其中,东拓区主要收编位于西单路口的中国银行总部等办公楼,南拓展区收纳位于长安街南侧的临街大厦,西拓展区则延伸到礼士路东侧地区。

  早在2006年12月10日,西城区发改委常务副主任王福俊在接受西城区人大代表咨询时就曾透露,拓展区的基础设施不会大动,主要是通过政策性引导,盘活存量资源,引导区域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向金融产业倾斜,对不符合金融产业性质的业态进行调整。这意味着,新区的拓展将涉及到新的拆迁,以及大量的协调工作。

  金融街控股仍将主导拓展区?

  2007年11月7日,金融街控股发出公告,“公司将按照政府规定的程序积极参与金融街区域的拓展工作,公司能否获取北京金融街区域拓展业务,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当天下午,金融街控股董秘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表示:“不确定性存在于未来金融街拓展区地块可能将走招、拍、挂程序,不排除有其它的竞争者。此外,公司仍在跟西城区政府沟通,暂时还没有一个确定的方案,但公司会积极争取。”

  与CBD和中关村不同,金融街是由惟一一个由国有资产控股的大型上市公司——金融街控股来建设和开发的。金融街控股获得了待开发区域的土地开发权后,负责完成区域的全部土地开发工作。区域土地开发工作是滚动进行的,某一地块的土地开发任务完成后,其中可用于商业性开发的土地,需要由项目发展商到政府主管部门办理土地出让手续,获得国有土地出让使用权。“在建设的过程中,金融街控股公司从最初项目的整体规划到后期的招商、销售客户的租赁和选择,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了唯一的房地产开发商的角色。”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靓说。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拓展新区,金融街控股肯定会占主导性地位,但是新区的面积比较大,完全由一家公司开发,开发速度会比较慢,不排除有其它开发商进入的可能。另外,新规划的确定亦有可能令公司改变战略,放缓异地扩张的脚步,集中精力做区内开发。”

  2006年,随着金融街规划建设进入尾声,金融街控股曾做出大的战略调整,业务模式将转变为“中国国贸+万科”模式。公司当时计划,一方面自留30万平方米物业用于出租并在今后的开发中不断增持优质自有物业,获得稳定利润来源;另一方面,进行跨区域房地产开发方面,公司已在重庆、天津、南昌、惠州等地分别储备了项目。

  前述董秘办公室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公司的战略很清晰,不会轻易改变,现在也在其它城市积极的寻找项目,有几个项目同时在谈。”

  中投证券亦表示,金融街拓展区域的拆迁尽管由政府承担,但拆迁成本比较高、难度大,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开发这一地区的效益也不会很快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