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啤酒资产注入告吹背后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0:50 经济观察报

重庆啤酒资产注入告吹背后疑云

  胡中彬

  11月8日,重庆啤酒(600132)继前一交易日跌停后,依旧未能逃脱跌停的劫难。在巨大的卖盘下,重庆啤酒当日收于25.36元,在经过10多个月的鼎盛之后,股价与年初创下的最低价24.38元仅有一步之遥。

  而这一切正是源于一次酝酿了半年多的集团资产注入“重大事项”的无果而终。

  资产注入未成行

  10月25日,重庆啤酒在其股价跌到年初以来最低谷时宣布停牌,公司公告称,因近期将有重大事项讨论,待董事会召开后将进行公告。11月7日,公司公告称,鉴于该重大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的条件目前尚不成熟,公司

股票即日起复牌。同时称,公司及其控股股东重庆啤酒集团保证在未来3个月内不再就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行为进行商议或讨论。

  受此消息影响,重庆啤酒复牌当日开盘报29.10元,但随即迅速跌停并全天封死,封单高达40707手。

  停牌期间,市场曾有传言重庆啤酒所讨论的重大事项为外资对其进行收购。但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事实并非外资收购,公司所谓的重大事项其实是指重庆啤酒集团资产注入一事。

  接近重庆啤酒的某券商研究员表示,重庆啤酒集团其实一直想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前期应该是看股价处于低谷,对于采取增发股票收购集团资产十分有利,但因为实际操作似乎并没有想象中容易,因此,此次停牌无果而终。

  实际上,重庆啤酒此前已经就收购集团资产一事蠢蠢欲动。重庆啤酒10月8日曾公告称,公司将斥资1744万元收购大股东重啤集团的三项资产。包括重庆龙华印务公司12.903%股权、重庆万达塑胶公司40%股权、食品饮料分公司饮料经营性资产。而重庆啤酒在4月14日的公告中也显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重庆啤酒攀枝花有限责任公司,以协议方式分别收购了重啤集团持有的西昌公司8.83%的股权和重庆啤酒集团成都勃克啤酒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西昌有限责任公司24.05%的股权,共支付收购价款2450万元。

  重庆啤酒董事会秘书东邓炜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表示,此次停牌主要就是为了讨论集团资产注入问题。而对于无果而终的原因,他称主要还是股东层面的原因,尚未轮到上市公司董事会来讨论。“目前,集团资产注入是十分明确的,肯定要解决和大股东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等问题。”

  机构提前撤离

  在重庆啤酒自导自演这出闹剧背后,众多重仓重庆啤酒的机构在停牌前表现十分蹊跷。

  重庆啤酒三季报的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嘉实沪深300等3家基金、东方

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驻扎其中。位居流通股榜首的安顺投资基金共持有其570万股,此前曾多次增减该公司股票。

  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实际上这些机构主要看重的除了啤酒产业的业绩空间外,主要是对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基因概念及其集团资产注入概念有所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停牌前,这些重仓机构在停牌前夜急速撤离。

  10月25日,重庆啤酒的成交量超过了10万手,创下了年内最高纪录!而成交金额也达到了3亿元之巨。其股价当天涨停,但机构拉高出货的迹象明显。公告交易数据显示,在当天卖出前5名营业部中,占据头两名的均为机构,而其卖出的金额分别为6234万元和4340万元,远远超过了其后卖出的营业部,而接盘的多为游资。

  实际上,重庆啤酒股价场表现十分火爆,今年6月中旬的股价曾创下了54元的最高价。当时重庆啤酒曾公告称集团资产注入方案尚未成行。

  对此,某资深市场人士称:“从机构提前撤退可以猜测出,某些机构应该是提前获得了消息。实际上,由于停牌前股价已经跌到年内低谷,而很多机构都是在今年进入的,因此,可以判断机构在当时的点位上是处于亏损状态的。”他还猜测,也许此次重庆啤酒根本就无心通过什么重大事项,所以机构才如此果断地撤出。

  邓炜表示,此次停牌主要是因为当时有重大事项未公布,而并不是因为当日股价出现异动而做出的反应。对于股价为什么在当日出现异动,他表示也不知道答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