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丹化案一石激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T丹化案一石激起千层浪

  证券时报记者 苏言

  本报讯 本报有关*ST丹化(000498)中小股东欲状告大股东占资的报道刊发后,不少投资者通过不同渠道表示积极支持这些中小股东诉权。尽管*ST丹化今日开盘后即被巨量封住跌停板,全天成交仅30万股,但一些持有该股的投资者仍然表示对*ST丹化的重组怀有期望。

  昨日一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性投资者就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股东欲请严义明状告*ST丹化大股东的事情。该投资者说,他持有的股票不少,在10万股以上,近期损失较大。看过报道之后,也想找律师咨询,看能否讨回公道。而给本报记者提供线索的李姓投资者告诉记者,严义明律师还没有正式答复,下周应该会有个说法。

  在某股市论坛上,记者看到一些帖子,有不少散户在询问如何才能加入到

维权的队伍中来。有投资者称,散户告倒大股东已经有先例,并表示正在征集集体诉讼代理人。但同时投资者对于*ST丹化是否会退市也心存疑虑,*ST丹化是丹东市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政府真会让其退市吗?他们更愿意相信*ST丹化仍会继续寻找其他合作伙伴进行重组,即使真的退市,也应该会很快申请恢复上市。

  看看*ST丹化近期的股价走势,就很容易理解散户们的激动心情。从最初重组预期的来势汹汹,到接着看不出任何缘由的暴涨暴跌,再到重组预期的破灭,*ST丹化上演了极富戏剧色彩的一个股市典型“故事”。

  7月以来,重组预期强烈的*ST丹化股价连续暴涨,从7月5日最低3.15元涨到9月12日的最高11.48元,2个多月时间涨幅竟然高达264%。在最后冲击高点的过程中,9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在这段时间内,*ST丹化发布了三份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第一份公告,告诉市场最终确定重组意向公司,另两份同一内容的公告则反复告诉市场,*ST丹化有重组意向但尚无重组实质性协议。10月18日,*ST丹化最后发布了一份“仍无重组实质性协议”的公告,之后,*ST丹化的股价就像汹涌波涛中的小船一样,开始了下跌之旅。而11月3日的公告破除重组“金身”后,*ST丹化安静地躺在了跌停板上,宣告市场对这轮重组预期炒作的最终失望。

  某论坛上曾有一个关于股市的“烧饼”理论,卖烧饼的人把烧饼的价格越炒越高,在这个炒作过程中一直都没有人亏钱,那么人们什么时候会开始亏钱呢?理论中提到很多假设条件,其中一条是,大家突然发现这不过是个烧饼。虽是一个小故事,中小股东和散户们或许可以引以为戒,不要成为一个持有高价烧饼的路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