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ST中农提高对价再闯股改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8: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ST中农提高对价再闯股改关

  ——SST中农股改展望

  2007年10月29日公告显示,SST中农(600313)启动了公司第二次股权分置改革。11月7日,SST中农公告了最终对价方案,对价水平较第一次股改有了明显提高。SST中农这个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具有一定价值的壳资源公司此次闯关能否成功,证券市场之旅能否柳暗花明并苦尽甘来呢?带着种种猜测和疑问,笔者采访了SST中农知情人士。

  二闯股改关

  在今年1月29日召开的相关股东会议上,SST中农流通股股东对于公司的股改方案赞成比例仅为65.37%,离2/3的生死线仅有一步之遥,方案最终未获通过。当时的最终对价方案为流通股每10股获得5.2股转增股份。

  本次刊登的股改说明书称:SST中农以资本

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44,000,000股,流通股每10股获得5.5股的转增股份,上述对价水平若换算为非流通股股东送股方案则相当于每10股流通股获送3.1975股。11月7日公告的最终方案中,对价水平做出了相应提高,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6.5股转增股份,相当于每10股流通股获送3.78股,此次对价方案较上次有了25%的提高。股改对价方案实施后首个交易日,公司的所有非流通股份即获得上市流通权。

  业绩表现不佳

  2000年12月22日SST中农以每股6.30元的价格发行社会公众股80,000,000股。发行完毕后,公司总股本变为252,200,000股。 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持有本公司10,010万股,占总股本的39.69%;公司第二大股东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SST中农7105万股,占总股本的28.17%。在上市后的7年中,公司的经营业绩始终表现不佳,主营业务也一直没有起色,公司也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特别处理,戴上了“ST”帽子。

  而在

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等、裕盛隆科贸有限公司诉借款纠纷案,公司第一大股东所持公司的10010万股已经全部司法冻结。2007年4月30日,公司收到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有关协助执行通知书,轮候冻结第二大股东持有的SST中农法人股中2000万股。

  值得期待的稀缺资源

  业绩不佳,但仍然令人充满期待。虽然SST中农长期戴着SST的帽子,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SST中农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值钱的、有着不可估量的稀缺壳资源公司,这种看法确有其道理:

  首先由于农业是中国最基础的产业,它关系到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公司目前从事的种业以及生产资料贸易都是服务于农业的,随着国家对农业支持的不断加大,公司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会有新的作为。其次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央企业,目前正在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进行重组。在重组过程中国家给予了第一大股东很多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债务豁免、人员安置、司法保护、今后的发展重新定位等,这些政策对公司形成稳定的经营环境将有重要作用。

  公司目前资产总额有7.6亿元,但负债率只有33%,在7.6亿元的总资产中大部分是现金,公司银行中尚有三、四个亿的募集资金未曾动用,最优良的资产被保存下来,公司生存发展能力、盈利发展的想象空间比较大。同时,公司下属两家分公司在北京近郊储备两块土地,SST中农的农业产业化优势、中央企业控股的有利条件和优良的资产状况,特别是充沛的现金储备,昭示着公司无限的发展前景。公司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正研究相关的土地开发及其用途,同时结合公司今后的发展,SST中农会尽快盘活资产,争取让这两块土地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低谷中布局

  如投资者所知,SST中农下属两家子公司———大华公司和华垦公司。其中,大华公司的稻种年销售25000吨左右,在江苏市场占40—50%;麦种年销量达65000吨左右,在江苏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此外,棉花、油菜、杂交玉米的销量在江苏处于领先地位;黑牧草种销量在全国占30%。而华垦公司占非国营贸易配额总量的26%,近年来,由于华垦公司受制于资金短缺的困扰,化肥业务基本上没有采取自营经营方式,更多的是实行代理,利用自有配额联合经营的利润分成,以及代理业务收取的代理手续费是华垦公司化肥业务利润的主要来源;同时,化肥销售量每年在30万吨以上;在争取政策资源方面,华垦具备了化肥国内经营权,使华垦化肥经营权由垦区扩展到全国范围。

  重组变盘之举

  公司知情人士表示:SST中农对于有利于公司发展和全体投资者利益的整合正在积极向前推进。当然,股改顺利完成是重组的前提,并将为重组创造良好条件,重组才是股改的最终目标和结果。因重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变数,本次股改过程中还不能安排较为明确的重组时间表。公司新的领导班子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此项工作,相信

股权分置改革后,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价值取向趋同,所持股份的流动性增强,为引入股权激励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将来公司运用股权并购等资本市场和现代金融工具创造了基本条件,而随着公司经营面貌的改善,整体业绩的提升以及长远发展的规划,SST中农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

  构图未来中农

  对于SST中农的未来,公司知情人士态度比较乐观。“目前,SST中农在完善内部控制、重新组建团结一致的领导班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控制经营风险等方面采取了各项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不断落实,SST中农的发展一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今后三年,SST中农将继续开展以化肥为主的农业生产资料国际贸易和以粮食作物种子为主的农作物种子加工和销售业务。在有条件和可操作的情况下促进业务的战略转型,以尽快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