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锌业股份:中冶集团成实际控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32 每日经济新闻

锌业股份:中冶集团成实际控股人

  6.34亿入主葫芦岛有色 中冶间接控股锌业股份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谈判,中冶集团入主锌业股份控股股东葫芦岛有色集团(简称“有色集团”)的方案最终还是让人意想不到。中冶以6.34亿元获得葫芦岛锌厂持有的有色集团33%的股份(约3.6638亿股),从而成为今日复牌的锌业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6.34亿入主葫芦岛有色

  今日,据锌业股份披露,中冶集团与葫芦岛锌厂于11月4日正式签署 《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划转移交协议书》,葫芦岛锌厂所持有色集团33%的国有股权划转给中冶集团,根据《清产核资报告》并经辽宁省国资委确认,有色集团于基准日合并报表的所有者权益为19.21亿元,而本次划转数额为前述所有者权益的33%,即6.34亿元。

  目前,有色集团的各项资产已经根据锌厂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于2000年5月签署的《债权转股权协议书》落实完毕,完成各项法律变更登记手续,特别是锌厂所持锌业股份的股权已经全部转移至有色集团名下并完成证券结算登记和工商登记变更手续,此款亦为本协议生效条件之一。

  关于职工分流安置方案,有色集团截止基准日的人员全部进入划转范围,划转人员总数为24041人。葫芦岛锌厂承诺,有色集团不存在披露内容以外的债权债务,否则自行承担相关费用。双方确认,有色集团债务处置方案所列负债及担保事项以外的其他损失和资金支付由原出资各方承担。

  有望注入矿山资产

  据了解,中冶集团拥有不少矿山资源,包括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项目、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项目、巴新瑞木镍钴项目、巴西铜矿项目等等。截至2006年底,中冶集团在海外资源开发投资已逾10亿美元,拥有各类金属矿的开发权达30亿吨以上,同时在国内还有正在建设和重组的铅锌。

  为了配合中冶集团和辽宁省国资委对有色集团战略重组,10月23日葫芦岛锌厂与有色集团签订了《股权变更协议》,前者将其持有的锌业股份限售流通股42378万股(占其总股本38.17%)变更至有色集团名下,从而使有色集团成为锌业股份控股股东。

  本次收购后,中冶集团成为有色集团第一大股东,继而成为锌业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中冶集团计划在收购完成后未来12个月内对有色集团增资,以提升有色集团的整体实力。

  有分析认为,中冶集团以1.73元的超低价获得1股有色集团,相当于中冶集团以不到1.73元的价格获得1股锌业股份,对于中冶来说实在是占了大便宜。入主有色集团,中冶集团目的是形成有色金属产业链从采选矿到冶炼、再到深加工产业链上重要一环。如果中冶集团可以将集团的矿山资产注入锌业股份,那么锌业股份将大幅提高原料自给率,以此提升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