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祝裕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本月初,证监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相继加快了金融期货业务资格和会员资格的审批程序,显示股指期货推出的日期正日益迫近。而据称银监会和证监会周一联合召开会议,讨论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问题。

  然而按照目前的股市态势,中石油显然不在机构的掌控中,而基金等大机构最近还在大举抛售占很大权重的大蓝筹股。那么,股指期货出来谁主沉浮呢?到时是怎样的一个局面呢?而股指期货又将给市场带来些什么呢?

  大众评判台

  曹中铭:将导致大震荡

  作为A股市场的新生事物,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股指期货到底能否体现出价值发现的功能,个人认为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认识的偏差,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将导致市场的较大震荡。

  励俊:短期不会有影响

  股指期货推出后,做空也能赚钱,长期看将有助于股市的理性发展。但是股指期货门槛较高,散户还不太能参与。而且政策和细则的掌握需要过程,所以股指期货即便在年内推出,其作用也不会在短期内有所体现。

  林永泉:担心牛市

  本轮大牛市固然系由

股权分置改革、宏观经济增长等基本面因素推动,但资金面之功亦不可忽视。期指出来后,指数很可能剧烈震荡,或会导致相当部分胆小的资金退出,从而令牛市之路越走越艰辛。

  李旭阳:未必能很快推出

  一直以来,针对我国金融市场衍生品的探究从没有停止过。而对于股指期货数年的等待也让它的诞生颇具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味道。从理论上说,股指期货已具有一套较完备的体系,对于证券市场也是有益的补充。不过,我觉得股指期货是否能那么快推出还不一定。

  ◆沸点特稿

  股指期货本质上是利益工具

  黄湘源

  中石油的上市,仿佛预演了一遍股指期货行情:一边是没人接货的做多合约,一边是现货的集体抛空。基金显然更愿意看它的自由落体,不仅如此,他们还让所有权重蓝筹股带着指数并逼着中石油一起下跌。在这里,只有套现者才是赢家,因为他们不仅赚足了一二级市场的价差,而且也将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获得价位更低的筹码,包括中石油,也包括跌过头的其他

股票。而做多做空都赚钱,这不就是典型的股指期货手法吗?

  其实,如果中石油一上市就进入指数并进入沪深300指数,不要说自由落体,那么离谱的开盘价显然是不可能开得出来的。在这方面,与其说是股指期货的价值发现规律在起作用,不如说是利益分配机制在起作用。由于中石油无可匹敌的权重,大家争着抢中石油的筹码还来不及,哪里有可能放着送到嘴里的肥肉不吃,反倒往别人的碗里推?可是,谁让中石油要到这个月的19日才进上证指数,而进沪深300更要挨到明年的1月呢?那就无怪基金有时间也有心情观赏自由落体的奇观了。一切的利益就在时间差与高低差之中!

  如果股指期货现在就推出,那么,指数的走高还是走低,也就无需考虑中石油,而是取决于参战机构的利益取向了。为什么国际上股指期货在其推出前做多、推出后大多做空,就是因为筹码过于集中且价格取向过于一致的缘故。目前,在大量的权重蓝筹股筹码集中在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手里且蓝筹股价位普遍已经过度透支的情况下,要想指望他们在股指期货推出后继续自加压力推高指数是不可能的,相反,在做空指数的同时抛售现货,则明显可以期货现货都赚钱,何乐而不为?

  正因为如果现在推出股指期货、就只能是一个没有中石油的股指期货,因此,也就明摆着是一个向目前持有大量权重蓝筹股的机构进行利益输送的股指期货。这个股指期货不仅使它的利益主体可以在较高价位立即兑现他们的提前量仓位,而且转手就又可以以低位成本将中石油进入权重结构变化了的股指期货进行第二轮炒作。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至少可以有如此绝妙的两次寻租机会,这当然不是任何一个机构可以用操纵市场的手法来实现的。

  就目前的情形看来,如果基金不接中石油的盘,那么,未来股指期货的最大权重股中石油问题岂不也就没有掌握在基金的手里吗?在笔者看来,事情的玄机可能恰恰就在这里。

  事实上,基金不是不接中石油的盘,而是一不愿在高位接盘,二在

证监会有所限制的情况下不敢高位接盘,三是在存量资金堆积在其他权重股而又没有新的增量资金的情况下、需要盘活存量才有收集中石油筹码的足够资金。这样看来,证监会在股指期货出台前一再向基金施压,不无借中石油上市逼股市结构调整的深意。

  只是,谁又能真正摸透股指期货的心思呢?股指期货毕竟是一种利益工具,这是无法改变的,也是很难揣摩的。尤其是在目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