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对我国股市的四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0: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唐震斌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以及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成为当务之急。股指期货作为一个投资品种和风险管理工具,本身是中性的,它的推出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趋势,虽然在其推出后短期内可能会对股市形成一定的扰动,但主要仍将受市场总体态势及内在估值的影响,而且估值因素的影响更为重要。

  当然,由于股指期货具有金融衍生产品的特性,它的推出必然会对我国股票现货市场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影响一,证券投资思维方式的变革。股指期货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投资者真正构建投资组合,降低系统性风险。另外,股指期货引入了做空机制,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比以前就更多了,投资者的投资思维和投资策略也必须适时转变,改单向思维为双向思维。股指期货推出后,一方面,市场估值更趋合理,股价不太可能再大幅超出其内在价值,否则,与基本面严重脱节的

股票就会产生很多套利机会;另一方面,只要趋势判断准确,做空也能获利,即在熊市中亦可赚钱。

  影响二,可以吸引增量资金进场,扩大股票市场规模,增强市场流动性。股指期货推出后,由于部分投资者需要对资产组合进行重新配置,故短期内可能会分流股票现货市场的资金,影响股票市场交易量。但从中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股票交易机制更加完善,同时多了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将会吸引更多的稳健型资金参与股票投资。另外,利用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套利是一种风险较低的交易模式,能够吸引许多套利资金入市。因此,股指期货能够为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资金,提高股票现货市场的活跃程度,推动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双向增长。美国、香港等市场的经验也验证了这一点,芝加哥商业交易所1982年推出S&P500股票指数后,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大幅提高;香港1986年推出恒生股指期货后,股票交易量当年就上升了60%,此后股票交易量不断增加。

  影响三,有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参与者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的规模只占30%左右,由于各种原因,中小投资者大多以投机心态参与股市,显然不利于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股指期货推出后,除了会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之外,也将提高证券市场的发展程度和层次,各种套期保值和套利行为将趋于活跃,中小投资者难以参与,这有利于改善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主体结构,大大加速机构化进程,使机构博弈成为市场投资的主流,我国也将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进入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时代。

  影响四,将提升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大盘蓝筹股具有股本巨大、业绩优良、派息率高、流动性强等优势,容易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投资者手中必须拥有充足的大盘蓝筹股筹码,才能具备调控股指的话语权。我国A股股指期货已选定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因此,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价值股将成为今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它们将是机构投资者不可或缺的核心配置资产。此外,机构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也需要配置许多大盘蓝筹股,并作为基础仓位战略性持有。尤其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还会有抢筹效应,大盘蓝筹股将显现稀缺性溢价。今后投资者应积极关注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特别是主要成分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