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仿真交易是很好的演练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诚期货贺东

  自中金所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以来,参与者越来越多,应该说,这些投资者从仿真交易中受益颇多,仿真交易为有意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演练机会。通过仿真交易,投资者可以“提高感性认识,了解期货特点;熟悉交易流程,培养良好习惯;演练交易策略,摸索交易技巧;树立风险意识,学会风控方法”。

  一、提高感性认识,了解期货特点

  与

股票相比,股指期货有其自身的特点。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就为投资者提供了近似真实环境下的“实践”机会。比如,没交易过商品期货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的特点一定缺乏感性认识,更对股指期货可以做空的特点,知之不多。有些甚至会在刚开始参与仿真交易时,在开仓做空之后搞出卖出平仓的笑话。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仿真交易,几乎每个投资者都会对股指期货的特点有了较深的体会,这种第一手的切身的感觉和认识,都来自于仿真交易所带来的演练。

  二、熟悉交易流程,培养良好习惯

  通过仿真交易,投资者可以熟悉股指期货交易程序,也有助于培养良好的交易习惯。仿真交易的实践证明,对帮助投资者养成良好的交易习惯不无裨益。而且股指期货的日内波动率大和T+0交易的特点,促使投资者随时关注持仓的盈亏情况。

  三、演练交易策略,摸索交易技巧

  股指期货与股票相比虽然有自身的特点,但毕竟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资产的交易工具。因此,投资者在股市上运用的一些成功的交易策略,原则上是可能移植到股指期货交易中来,尤其是价值投资的理念、技术分析的方法和波段投资的策略都是共通的。

  但股指期货的交易机制又比股票灵活多样,如可以做空,也即先卖后买;T+0交易;熔断交易制度等。这就需要投资者根据股指期货的自身特点和自己的实战经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哪种武器最适合,只有投资者自己知道。而仿真交易恰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这样一个武器试验场。

  四、树立风险意识,学会风控方法

  绝对地说股指期货比股票风险大,是错误的和荒谬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股指期货不但传承了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而且由于其独特的交易、结算制度也衍生出一些与股票市场不同的风险。

  比如杠杆风险,这种风险是与期货的保证金交易制度息息相关的。而交易保证金制度又是期货交易的基本制度之一,没有保证金制度,就没有期货交易。因此,可以说期货交易的杠杆风险是与生俱来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首先灌输给投资者风险的意识,而且有的风险是他们在股市中几乎不会遇到的,然后让投资者在仿真交易中切身感受到这种风险,这样才能在投资者的头脑中树立对风险的客观认识,最后还要让投资者在仿真交易中学会控制风险的方法,引导投资者巧用风险或者说利用风险,把风险转向对自己有利的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