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起步价令券商大跌眼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市场总是出乎多数参与者的预期——昨日中国石油(601857.SH)的“首映式”再次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这句话。48.6元的开盘价,轻松超出所有券商的最高估价。中签中国石油的投资者个个笑逐颜开;而那些期待出现中国神华(601088.SH)、中海油服(601808.SH)之类低开抄底机会的投资者则失望而归,毕竟敢于在一个一级市场获利近200%的超级大盘股身上再下重注的人还是少数。

  不过,过高的开盘价旋即付出代价,48.62元成为全日最高价,此后中国石油单边直下,下探41.7元的全天最低价后回升。中国石油昨日3次探底后向均价线回归,但均未触及均价,全日几乎都在均价线下方运行,从技术角度而言走势偏弱。不过,51.58%的高换手率刷新近期超级大盘股的首日换手纪录,大大出乎市场预料。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给予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39.4~44元,较接近真实走势。该所石油行业分析师王培昨日收盘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石油首日定价确实偏高,“加上许多投资者特别是散户对该股的价值内涵不很清楚,因此预计短期向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至少需要震荡整理一段时间再寻找上升契机。”

  王培认为,大牛市环境助长了投资者的非理性预期,这在中国石油昨日的表现上有所体现。“我认为以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600028.SH)的股价比较,相对估值中国石油还是偏高的,毕竟两家公司的产品存在类似性,因此未来中国石化能否止跌企稳对中国石油走势会有影响。”

  国海证券研究所给出的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41~45元,是所有券商中估值区间最高的。该所石油行业研究员陈东晓昨日在接受本报电询时认为,中国石油的首日开盘价高了一点。“正因为大幅高开,所以才出现此后大幅波动的走势。如果开盘价在42~43元,那么肯定此后走势要平稳许多。”

  陈东晓表示,中国石油首日换手率很高,说明看好者众,但单从市盈率看中国石油无任何优势。即使将未来油气储量进行折现估值,目前中国石油的股价也已经不算低了。“未来无论是中国石油还是中国石化,其市场表现更多将寄托于政策面的影响,如

成品油价全面放开等。那样的话,对中国石油的利好因素可能不如中国石化,因为后者炼油能力更强。一旦政策利好刺激,未来两者差价有望减小。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石化的比价更合理一些。而对于中国石油,我希望它最好先有一个价值回归过程。”陈东晓认为。

  东方证券石油业首席分析师王晶则对本报表示,中国石油首日的高定价还是处于市场普遍的高期望值之内,没有太令人意外的地方。“但我们到现在也没有搞懂这么高的换手率从何而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