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狩猎中石油 账面获利超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抢购到中国石油(601857.SH)原始股份的保险资金昨日理应“弹冠相庆”。

  虽然高达48.60元的开盘价仅是“昙花一现”,但上市首日近44元的收盘价格,使得名列中国石油A股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的清一色保险资金账面浮盈超过百亿元。

  早在网下申购结束时,保险资金就已经占据中国石油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九席,而此次中国石油网上申购一结束后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A股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外,其余九家股东仍全部为保险资金。

  昨日,中国石油开盘于48.60元,开盘后瞬间触摸48.62元当日最高价后,开始震荡向下,最低达41.70元后有所反弹,并最终收于43.96元,涨幅达163.20%。

  这九家保险资金共持有中国石油46853.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4%。而按照43.96元的收盘价计算,如果没有抛售,它们持有中国石油的总市值已达205.97亿元,账面获利也已高达127.72亿元。

  而这九家又分别属于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的产品,其中也包括平安人寿自有资金持有的2658万股。如果可以合计计算的话,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持股分列流通股股东前两位。

  当然,除了最新可见数据中的上述九家保险资金外,实际上参与申购中国石油的保险资金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个数还远不止于此。因此,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累计所获得的账面收益实际上也更多。

  其实,这些持有保险产品的保险机构或许也没有想到能够在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就获得如此之高的账面收益。因为从近期上市的大盘蓝筹股来看,除了流通盘相对较小的中海油服(601808.SH)涨幅较大外,中国神华(60108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的首日涨幅均在90%以下。

  不过,由于保险资金持有的相当部分股份为网下申购,这部分股份将在3个月之后才可以卖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