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疯狂的中石油:回归首日套牢七成股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1: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晓旭 王恒利

  

疯狂的中石油:回归首日套牢七成股民(图)

  48.60元!面对比招股价大涨191%的开盘价,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感到“满意” 刘建平制图

  昨天上午9时30分,随着中国石油(601857 0857.HK)董事长蒋洁敏敲响上市锣,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中国石油开盘价:48.60元,这意味着中国石油的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

  48.60元的开盘价超出了绝大多数机构之前的预测,较16.7元的招股价更是大涨了191%,在上市仪式结束后,蒋洁敏表示,对于这一开盘价感到“满意”。不过,中国石油的走势未能“克隆”此前回归的中国神华(601088),开盘价也几乎成为当天的最高价,高开后震荡走低,收盘报收于43.96元,涨163.23%。当天超过七成敢于追高的股民收盘被套。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40元以上的股价已经偏高,中国石油在11月19日计入指数前可能出现价值回归走势。

  能源板块权重升至第一

  在昨天中国石油A股上市仪式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表示,这次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对中国资本市场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单刷新了内地IPO融资纪录、最大市值及冻结资金纪录,更重要的是中石油属于国有骨干企业,其回归A股市场是对内地股票市场有信心的体现。

  朱从玖称,中国石油这次募集的资金达到668亿元,今年至今,上海A股IPO集资总额达到人民币5000亿元,“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里程碑,对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

  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在简短的致辞中表示,中国石油在八年前正式成立,但直到八年后的今天才在A股市场上市,他希望中石油这次A股发行能回馈内地投资者。“中国石油未来有三大业务重点,分别为继续市场国际化、加大石油

天然气的勘探及开发及稳定国内供应。”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晶表示,中国石油的回归,将使金融板块在A股市场中所占的权重从39%下降到30%左右。根据上证所昨日公布的数据,中国石油占上证指数的权重将达到25.15%,能源行业的权重也相应提高到37.98%,两者双双分别成为沪市第一大权重股与权重板块。

  中信证券的分析报告说,中石油的回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收目前比较充裕的流动性,给国内投资者一个更加优质的投资选择,并将进一步壮大优质工业蓝筹股在市场上的比重,使原有的大盘蓝筹股的定位更趋合理,对稳定国内资本市场起到促进作用。

  一机构狂抛36亿元

  在市场的热烈追捧下,昨天中国石油A股全天成交金额高达699.91亿元,创A股单只股票单日成交额之最。据统计,昨日在45.23元的全天成交均价之下买入中国石油的资金共计263.78亿元,占成交总额的37.69%;在43.96元的收盘价之下买入中国石油的资金共计203.33亿元,占成交总额的29.05%。也就是说,昨日购买中国石油的投资者,至少有70%在收盘时处于亏损状态。

  市场人士指出,有迹象显示,昨日开盘时疯抢中国石油的多是散户资金,机构资金的介入主要在午盘后。数据显示,在昨日开盘的短短5分钟内,中国石油的成交量高达536.97万手,占全日成交量的35%,由于中国石油大幅高开,敢于开盘追高的资金悉数被套。

  此外,中国石油昨日换手率高达51.58%,在大盘蓝筹股中处于较高水平。分析师指出,高换手率在显示交投踊跃的同时,也说明市场投机性较强,风险相对较大。并且,当高换手率出现在高估情况下,意味着一些获利者要套现,股价可能会下跌。

  “中国石油肯定要向价值回归,很多机构对现在的股价并不看好。”王晶认为,市场对中国石油的良好预期及打新热情是导致它开盘价过高的主要原因,在目前估值环境下,中国石油的股价已经偏高,其股价中枢在35元左右,40元以上应该考虑逐步卖出。其实,交易所昨日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与散户的热情追捧不同,机构投资者更多的是选择对中国石油逢高减仓。其中,中国石油的卖出金额排行前五名中,机构席位占去两个,卖出最多的一家抛售了36亿元。而买入金额排名前五名中只有一个机构席位买入了4.8亿元。

  11月19日计入指数

  与A股类似,中国石油H股股价昨日也大跌8%,收盘报18港元。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中国石油出现价值回归走势,对市场心理的影响较大,目前整体估值偏高的大盘蓝筹股压力增加,市场的做多热情将受到压抑。

  此外,上证所昨天宣布,根据上证指数关于新股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计入指数的规则,中国石油将于11月19日计入上证指数及其分类指数。

  分析人士认为,在计入指数前的9个交易日中,最好的情况是中国石油在市场分歧中向价值中枢回归,最终走稳,并在计入指数后对大盘形成支撑。否则,一旦中国石油虚高不下,未来它对大盘的拖累将使行情不容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