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进军A股市场是市场催化剂还是麻醉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7:45 中国新闻网

中石油进军A股市场是市场催化剂还是麻醉剂

  中新社记者 王兆寰

  今天,中国石油正式进军A股市场,以其超过百分之一百九十一点零二的开盘价吸引了世界的眼球,其市值已顺利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而市场随后的资金“排挤效应”尽显,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神华等大盘蓝筹股抛售明显。中石油股价逐渐下滑,大批资金筹码顺势流入。中国沪深股市最后以放量下跌收盘,上证综指下跌一百四十三点三六点,失守五千七百点关口。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基于业绩、规模、

国际油价等综合因素,中石油大幅高开,其超预期的高估值无疑众望所归,但因大量的资金推动,市盈率被拉高,风险亦在随之加速。

  不过,整个市场在上证综指突破六千点后,原有的估值体系可能会变化,出现溢价亦视为正常。短期看,中石油上市对市场构成压力,但是长远看,吸引大量资金向优质企业涌入,市场结构得以优化,积极作用明显。

  有专家表示,中国石油上市后,意味着蓝筹H股回归的进展顺利,中国证券市场影响深远的红筹股A股上市正推向高潮。

  “同时,股指期货推出在即,机构投资者大笔抢筹蓝筹股有加剧之势,风险对冲机制有望建立并显现。”某基金公司投资分析师如是说。

  他表示,中石油作为股指期货的一种战略配置来说,股价即使拉到五十块钱,只要能把股价维持得住,股指期货推出可作为较大的对冲筹码。

  此外,上市公司三季报出台与年报公布之间出现“业绩真空期”,第四季度成为基金建仓的好时期,抢筹优质蓝筹股成为首选,机构“抱团取暖”迹象明显。“二八现象”将保持强势。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中国铝业等大型国有股股价有望继续创出新高。

  尽管如此,“泡沫论”伴随着股市的持续火爆仍不绝于耳。“下半年A股市场的扩容,软着陆作用已开始显现。”

  有专家表示,随着更多大型国企A股上市,包括未来的中国移 动、国家电网,中国大市值的公司越来越多,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国占了一半,在集中体现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对缓解流动性过剩,稳定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