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星配黑石:另类视角下的另类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2:30 《新财经》

  “蓝黑配”:另类视角下的另类并购

  文/ 陈 述

  三年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公开场合表示:三年内,要给不能达到行业三甲的企业找“婆家”,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关停并转”

  如今,三年期限已到,面对始终徘徊在三甲之外的蓝星集团,国资委默认了美国黑石集团的入股,蓝星集团也成为首家外资入股的央企

  9月11日,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蓝星清洗沈阳化工星新材料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蓝星集团将引进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百仕通集团(黑石集团)为战略投资者,后者增资最高达6亿美元认购蓝星集团20%的股份。自此,一度被媒体爆炒的黑石收购蓝星股份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黑石迂回入股蓝星

  黑石集团是美国最大的私募基金公司,蓝星集团则是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的一家国有企业。

  8月初,传闻一出,网上立即骂声一片,“卖国贼”、“出卖国有资产”等罪名纷纷砸向蓝星集团董事长任建新。

  任建新虽然并未正面回答相关问题,但8月底,针对蓝星集团拟对旗下上市公司股权出售,以及黑石集团拟入股蓝星集团等内容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称:“蓝星集团目前仍继续在与多家潜在投资者(包括黑石集团)就引资事宜进行洽谈,尚存在不确定性。”

  十几天后,“蓝、黑”顺利结合。

  虽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多年,但外资入股央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商务部、国资委等政府机构是很难跨越的坎。然而,黑石做到了,它的聪明之处在于,不惜将自己打造成混血儿。

  购买蓝星股份之前,黑石先与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牵手。在黑石进行的全球首次公开发售中,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斥资30亿美元购买了黑石近10%的股份。自此,这个纯正的外资企业一下子拥有了中国国资股东背景的私募资金。

  据了解,黑石集团与蓝星集团最早于2007年6月份就开始接触,只是由于收购价格始终没有谈拢。如今,黑石如此痛快地拿到蓝星集团20%股份,除了适当提高收购价格并降低持股比例外,与其拥有国资背景不无关系。

  对于黑石集团来讲,蓝星集团是其入股的第一家中国央企,并且今后的入股目标也圈定为具有政府背景的央企。可想而知,黑石非常在意“中国概念”对其自身股价的助力,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对于蓝星集团来讲,获得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势必为其追求多年的规模化经营奠定基础。

  如今大局已定,被问及对“卖国”言论的看法时,蓝星集团宣传部某高层人士对此做出正面回应:“这不是卖国,而是爱国。衡量一个企业是否爱国,不在于它使用谁的资金,也不在于它姓什么,而在于企业自身是否有发展潜力。谁收购谁并不重要,这是陈旧的思想。企业要想走向世界,不要管手段,只管目标。前提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蓝星集团:市场锻造出的央企

  在蓝星人看来,蓝星集团既不是国企,也不是民企,“我们承担了国有企业的义务,但并未享受国有企业的待遇。蓝星集团发展到现在,不是国家给的,是市场自由竞争创造的价值。”该高层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蓝星集团成立之初的1万元借款是由国家提供,因此定性为国企。但之后的企业运营完全是市场化操作,自负盈亏。

  话虽如此,蓝星集团众多的顺利收购行为不得不让人们联想起它的国资背景。这个出身国企,拥有民企血脉,最终优先享受外资增资入股的蓝星集团应该算是一个另类。它深知拥有国企背景的优势,了解民企市场化机制的益处,同样懂得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提升自身价值。

  蓝星集团发布收购公告前的两个星期,笔者对蓝星集团进行采访,对方承认了收购意向,但对其中细节含糊其辞。在此期间,蓝星系的股票一路高歌。星新材料、蓝星清洗和沈阳化工全线上涨,多次封在涨停板上。

  如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日子终于过去,蓝星系股票走势反而出乎意料。黑石投资蓝星集团的公告一出,蓝星系股票不涨反跌,沈阳化工、蓝星清洗和星新材料均是连跌数日,短线资金惨遭重创。

  业内人士指出,“提前放出利好消息,引发股价飙升是资本运作惯用的诱多战术,这样的资本运作往往意味着获利丰厚。”利用公告前的时机向市场放出消息,拉升自家股票或引跌对手股票,这是很多资本运营高手惯用的手段。

  靠并购挺进世界五百强

  2004年,蓝星集团的创始人任建新领衔重组了原化工部所属的企业,命名为“中国化工集团”,并将蓝星集团划为全资子公司。大树底下好乘凉,中国化工集团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并购了18家企业,其中包括对外资的收购。

  对于这样频繁的大规模收购行为,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走得太急太快容易留下隐患。”同时,蓝星集团每收购一家企业之后,都会进行大规模裁员,有一部分员工被安置到马兰拉面等下属企业,更多的人员则被迫下岗。但蓝星集团并未就此减缓收购步伐,追求规模依然是其不懈努力的目标。

  面对业内众多“庞大不等于强大”的质疑,蓝星集团高层认为,蓝星集团的收购是有方向和目标的,“收购企业的初衷大都是为了获得对方的技术”。

  2006年,蓝星集团收购了以生产蛋氨酸为主的法国安迪苏集团。在此之前,蓝星接手了化工部在天津的蛋氨酸厂。当时,这个厂无法解决蛋氨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跑冒滴漏”问题,处于停产状态。而这个技术在法国的安迪苏集团已经非常成熟,但他们并不接受向天津的蛋氨酸厂进行技术培训的要求。为解决问题,蓝星集团决定收购安迪苏集团,进而拥有了该技术的使用权。

  中国化工集团及其子公司蓝星集团的发展战略是不搞平地企业,即使投资新建项目,也以原有企业做依托。中国化工集团成立后,先后投资100多亿元新设企业,引进装备,但所有新建项目都是在收购企业的基础之上。在蓝星看来,这样的兼并收购方式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我们收购的企业大都是破破烂烂、负债累累的企业。”

  蓝星集团收购了许许多多的非行业龙头企业,而且被收购企业的资产状况并不尽如人意,蓝星集团是否拥有扭转乾坤的能力,是否会因为资金链过度绷紧,导致无法转身的尴尬呢?

  据笔者了解,蓝星集团在中国的下属企业多达150多家,产业分布广泛。而任建新将近三年的目标定为:将中国化工集团打造为资产和销售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力争跻身世界五百强。

  一个另类的央企,是否会因黑石集团的入股而挺进世界五百强,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