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三九甩掉包袱新生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2:22 《新财经》

S三九甩掉包袱新生在即

  文/李 斌

  S三九的股改启动,随着华润集团的介入,将拉开序幕

  9月26日,搁置已久的S三九(000999)股改及其大股东三九集团的重组终于迎来了曙光。当日,S三九公告称,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方案将签订,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华润集团——华润将拿出44.6亿元,以打折方式一次性偿还三九集团总共约100亿元的银行欠债。为历时三年多的债务谈判画上了句号,华润集团的实质性重组也将正式拉开。

  随后,S三九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市场对这个OTC(非处方药)巨头的再生充满了期待。

  清欠有望实施

  按照协议,三九债务重组包括三个层面:三九集团层面、S三九层面及三九宜工生化、三九医药连锁等各级子公司重组债务。在华润集团一次性支付的44.6亿元中,包括S三九35.9亿元的重组债务,其中,涉及连带担保债务本金5.14亿元。

  这是关键性的一步,债务重组是三九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前提,也是解决S三九资金被占用问题的关键。截至2006年底,S三九被三九集团占用资金高达37.38亿元,是17家未清欠上市公司中的占款第一大户,也是唯一的一家央企。由于三九集团已严重资不抵债,自身无力清偿对S三九的巨额资金占用,必须通过债务重组后引进战略投资者才能得以彻底解决。

  按照2006年达成的清欠方案,三九集团将以现金偿还约23亿元、以资抵债11亿元,债务重组约3亿~4亿元。该方案将在三九集团与三九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且经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鹰鹏认为,根据对三九集团可能的战略重组路径图分析,债务重组和清欠之后,S三九的股改将纳入日程。对S三九更直接的影响则是清欠进程加快,而且基本解决了以前年度形成的对外担保,降低了风险。

  此前,由于三九集团及关联方的巨额占款,截至2007年6月30日,S三九账上短期借款达到32亿元,上半年为此支出的财务费用就有6000多万元,全年将约支出1.3亿元,对公司业绩增长影响较大。

  根据S三九原先公告的时间表,清欠工作将在国务院批准重组方案之日起60天内完成,分析师预计最终完成时间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股改也将随之启动。

  医药制造平台

  分析师认为,S三九OTC业务发展前景较好,华润集团入主后,公司可能成为其医药制造资产整合平台,具有战略意义。

  OTC产品中,老产品三九胃泰销售情况良好,上半年实现收入8000万元,同比增长55%;三九感冒灵平稳增长15%,实现收入2.1亿元,成为感冒药第一品牌;仅皮炎平同比下降3.5%。新产品中强力枇杷露、归芍调经片和抗宫炎片发展迅猛,其中强力枇杷露实现销售收入1300万元,同比增长357.8%。

  三九集团的战略投资者华润集团目前在央企医药领域中排名第一,涉足的医药类资产包括中药、西药、制造、流通等方面。由于三九集团在行业中的突出地位以及其拥有的医药品牌和渠道,极有可能成为华润集团医药制造领域的整合平台。

  在此背景下,作为三九集团的核心资产,以及在

资本市场最重要融资渠道的S三九,无疑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债务重组及清欠、股改完成后,S三九将获得新生,能够启动新的融资计划,资金层面将获得支持,对其未来发展十分有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