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刺激地产股走强 中铁将启动A+H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3:2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何静

  成品油提价

  中国石化每股收益增加9分

  事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

  解码: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判断,成品油价格上调,中国石化(600028.SH)受益更加明显。目前,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601857.SH)每年的成品油产销量在1.2亿吨和0.7亿吨左右,根据简单测算,两家公司2007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增加0.09元和0.02元。炼油行业2008年盈利水平预计将恢复至今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在原油价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石化炼油业务取得了8%左右的毛利率,此后由于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了该公司炼油业务在第三季度出现了较大亏损。

  中国石油(601857.SH)30亿股A股11月5日起上市交易。至10月31日,在H股市场上,中国石油股价较中国石化股价溢价50%左右。考虑到目前中国石化24-28元左右的股价,预计中国石油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格在36-42元之间。

  增发受阻

  地产巨头转向公司债融资

  事件:截至11月1日,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北辰实业、万科、中粮地产、新湖中宝等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宣布启动公司债融资程序,它们债券融资金额的上限合计为157亿元。 

  解码:《人民日报》9月底曾就“今年以来上市房地产公司通过增发等方式融资,然后又挟巨资在各大城市‘跑马圈地’”的现象评论说:“房价上涨——地产股升值——巨额融资圈地——土地储备充足抬高股价、高地价拉高房价……今后如果情况发生变化,土地的预期成本与实际成本脱节,将可能导致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断裂。这是房地产企业本身的风险,其实并不可怕。真正需要警惕的是第二重风险,即连带的金融市场的风险,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逐渐向股市转移。”

  业内人士分析,受这种观点的影响,监管部门收紧了地产类上市公司通过增发手段融资的口子。在这种情况下,地产类上市公司转为通过发行公司债来融资。有观点认为,发行公司债只是地产类上市公司短期内不能频繁进行股本融资而采取的权益之计,毕竟发行公司债会直接增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

  陈峰离职海航与新华控股上市

  事件:海南航空(600221,900945.SH)11月1日发布公告,陈峰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职务。海南航空此前在董事长陈峰的领导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成为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现资产规模357亿元,年销售收入120亿元。

  解码:陈峰目前仍在海南航空控股股东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担任法人代表,他离职海南航空后,可能全力以赴地把新华航空打造成更大的运作平台。新华控股由海航集团发起设立。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新华控股上市后,海南航空注定会退市。相关人士分析,基于为新华控股上市扫平障碍的考虑,海航集团曾发通知要求内部职工务必在10月26日前减持完海南航空股份,因为有职工持股会持股的拟上市公司,中国证监会在审核其股票发行申请材料时会从严控制。2007年10月8日至10月12日收盘,海南航空股东海南嘉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累计出售所持海航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861.73万股(海航集团内部职工曾委托工会,借道海南嘉信向新华控股投资,新华控股的全部资金认购海南航空定向增发的法人股,成本为每股2元)。

  关注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的机会

  事件:华侨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任克雷11月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遵循国资委集中优质主业资产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的指导思想,华侨城集团已经决定,将与旅游、地产相关的主业资产,整合到华侨城A(000069.SZ)这一资本平台,实现集团主业整体上市。”任克雷指出,华侨城集团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旅游主题地产的领跑者。

  解码:目前,华侨城集团旗下拥有华侨城A(000069)、华侨城(亚洲)控股(3366.HK)、深康佳(000016,200016.SZ)三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关注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给这些公司带来的交易或投资机会。另外,华侨城是基金前30大重仓股之一,33只基金三季度末合计持有华侨城股份105.56亿元。因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的原因,华侨城长期停牌,这对华侨城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该公司股票复牌后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大。关注重仓持有华侨城股票的基金,看能否发现套利的机会。截至2007年9月30日,基金景福、嘉实主题精选、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嘉实服务增值行业与基金天华持有华侨城股票占净值的比例分别为7.83%、7.67%、7.54%、6.74%与4.15%。

  美联储降息刺激地产股走强

  事件:美联储于10月31日降低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4.5%。受此影响,11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140个基点,突破7.46关口,至此,人民币对美元升幅累计已超过11%。

  解码: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这是刺激地产股走强的积极因素。关注地产龙头股万科、保利地产、上实发展、中粮地产与招商地产等地产龙头股的表现。顺便提一下,为化解次级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风险,美联储连续减息;而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却强迫泰国、印尼等国加息,两者对比,美国的做法不地道。

  机构集体等待钨矿注入中钨高新

  事件:中钨高新(000657.SZ)11月2日公告,因以广发策略优选为首的该公司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全部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该公司原拟定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2626.HK)钨钼硬质合金冶炼、加工及销售类资产议案,在中钨高新11月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解码:笔者10月22日在本报“大股东动向”栏目点评说,中钨高新10月17日的定向增发方案只是完善了钨钼硬质合金加工生产链条,因没有矿山注入,股价缺乏进一步的想象空间。

  其实,市场最富想象力的预期是希望中钨高新大股东湖南有色将其拥有的钨矿和钨钼硬质合金冶炼、加工及销售类资产一并注入该公司。而10月17日的方案和预期相距甚远,机构的反对也在情理之中。

  市场又有传言说,要等湖南有色回归A股后,或者等该公司对中钨高新的控制权稳固后,湖南有色才会真正考虑将钨矿资源注入中钨高新。机构能等到那个时候吗?

  中国中铁将启动“A+H”上市计划

  事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07年11月5日召开2007年第16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将审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铁)首发事宜。

  解码:据悉,中国中铁有望11月启动“A+H”上市计划,“先A后H”,估计募资约38亿美元。中铁二局(600528.SH)9月18日曾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中铁二局集团股东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出资,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中铁,中铁总公司将其持有的中铁二局集团股权全部投入中国中铁。中国中铁上市的行动能否给中铁二局创造交易机会呢?有待观察。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铁路行业在美国有景气重现的迹象;在中国就更不用说了,铁路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例如,京沪高铁项目就即将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关注铁路股。

  中国玻璃与*ST耀华无缘

  事件:*ST耀华(600716.SH)11月2日公告,联想弘毅投资公司不会直接或间接收购该公司的股份。

  解码:“联想弘毅投资旗下的中国玻璃(3300.HK)将重组ST耀华及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耀华玻璃集团”的媒体报道,看来是假新闻了。因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收购了洛阳玻璃(600876.SH,1108.HK),本来想看看“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与中国玻璃,谁主玻璃行业沉浮”的大戏,现在可能看不成了。

  中国国航增发募资扩大规模

  事件:中国国航(601111.SH)11月1日公告,该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4亿股A股,募集资金购买54架飞机和补充流动资金。

  解码:中国国航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航空公司,该公司此次增发A股,是其A股上市后,首次在资本市场再融资。招商证券分析师罗雄认为,因持续看好国内航空市场前景,中国国航扩大机队规模有利于该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并分享市场繁荣的成果。2008年奥运会将给以北京为基地的中国国航带来更多的优质客源,总体来看,在市场景气提升的背景下,扩大资产规模,对该公司影响较为正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