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等待利润太久撤退世茂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3:23 理财周报

机构等待利润太久撤退世茂股份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不到30个交易日,世茂股份(600823.SH)股价几乎被腰斩,从9月5日的开盘时的34.64元跌到10月26日的最低价19.15元,跌幅高达45%。

  这一突变走势,和世茂股份10月23日披露的一则定向增发细节变更的公告有关。

  机构的疑虑

  根据该补充议案,上市公司“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股份从7亿股降低到6.92亿股;发行价格从10.68元/股,提高到12.05元/股,发行价格提升了12.83%;同时,对原认购资产的评估值由74.76亿元,提升到83.41亿元,提升幅度为11.57%。

  显然,变化的原因来源于世茂股份10月23日的公告,该公告公布了大股东将要注入资产的详细构成,其中绝大部分为土地储备,这出乎一些机构的意料。“我们原本以为一部分是成熟的物业项目,一部分是在建项目,一部分是土地。”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说。

  “近期股价的下跌和部分机构的减持和退出有关系。”一家曾经持有世茂股份的机构的人士告诉

理财周报记者,“大股东将来要注入的资产要到2009年才显现业绩,这个周期太长了。”而在3个月前,该人士还向记者表示,“世茂股份已经成为机构的超配品种。”

  “市场可能对此有疑虑,但通过我们的详细分析,认为补充议案并未损害流通股东的利益,增发带来的受益将强力的支持公司的股价。”中投证券研究员李少明在10月25日的报告中如此表述。

  发行价格和资产评估值,并不是理财周报记者所采访的机构人士关注的重点,因为在这5个多月时间里,股价和地价都已经大幅上扬。

  相反,他们更关注的是,注入的资产规模庞大的商业地产项目何时开始产生现金流。“2009年才开始产生大规模的收益,很多项目2011年才能完工,你会花钱去买这些资产吗?”前述研究员说。

  对于机构的之一疑惑,葛卫东表示:“业绩的暴发性增长确实要到2009年才会开始,但是,2008年也是有一些收益的。如果增发成功,按总股本接近12个亿计算,我们预测明年每股有3毛多的利润,也就是说明年基本要有4个亿的利润,而实际上南京项目每年都只有1个多亿的利润,剩余的利润都是注入资产带来的。”

  但前述曾经持有世茂股份的机构人士认为,新增资产2008年每股接近2毛的收益或许显得太少,“我们从来不否认公司的资产质量总体还不错,2009年之后公司的收益可能就会好过多了。”

  葛卫东介绍说,“机构投资者占很大的比例,说明他们看好公司的将来。”他表示,他所接触的机构还是很看好公司的。“尤其是我们肯定要持有一部分项目,通过租金回收资金肯定要比出售的周期来的更长,这本身就是商业地产的特点。”

  曾经的超配品种

  一切的根源在于,投资者在刚开始对规模巨大的注入资产并无足够的了解。

  世茂股份在今年6月份公告称,世茂

房地产(0813.HK)全资附属世茂BVI(商业)拥有的位于上海(佘山)、江苏、浙江、辽宁、安徽、北京等省市的约11个商业地产项目,以及世茂房地产间接全资附属北京世茂拥有的北京华平大厦,将被注入上市公司。

  前述基金研究员当初曾表示,这规划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类资产,相当于再造了不止一个上市公司,世贸地产的前途不可限量。

  不过最新披露的注资方案让很多人傻了眼,这次,将要注入的商业地产项目大部分都还是土地储备,

  很多机构在此之前并不知道注入资产的具体构成及其实际情况。“我们之前曾经和公司沟通,希望去看一下这些商业地产项目,但是公司没有同意。”有人士说。

  不过葛卫东予以否认,他表示,一直希望机构能够详细调查该公司的基本面,“只有相互沟通,才能实现共赢。”

  针对股价下跌,葛卫东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非常完整的研究报告,“我们的项目北到沈阳、南到浙江,我们的未来将是规模庞大、全国性布点的商业地产龙头,这在A股并不多见,对我们的估值应该和其他公司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持有的物业可能会增值,这个应该怎么算?万科如果只是在深圳有业务,那对他的估值也应该和现在不一样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