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电保壳悬疑:局部救赎 抑或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哈电保壳悬疑:局部救赎抑或回归A股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我们没有配合任何机构打压股价,阿继保壳没什么问题。”在10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新任董事长高志军针对*ST阿继的退市危机作出明确表态。

  在股东大会召开的同时,一场危机正在加速袭击阿继电器。*ST阿继(000922。SZ)自10月18日复牌以来,接连上演10个跌停板;市值蒸发约20亿元,其中哈电损失约8亿元,流通股东损失约12亿元。

  据记者了解,由于涉及退市警告、控股权转让、股改承诺等一系列问题,上述股东大会场面一度失控。问题的关键在于,上述表态能否成为*ST阿继的一根救命稻草?

  最新进展表明,在相关券商、流通股东以及哈电集团高层的激烈争辩中,哈电集团更倾向于“保壳”,而把“回归A股”放在下一步。

  有关券商人士指出:“保壳只是局部救赎,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回归A股则可以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保壳”计划

  据一位参加股东大会的人士透露,阿继电器董事长高志军主持了会议,黑龙江省国资委有关人士也前往出席。

  从全国各地赶到现场的流通股东约30人,阿继电器有多位高层参加以及公司方面聘请的律师。而哈电集团仅派一位资产运营部经理助理参加。

  股东代表提出三点要求:1)哈电集团必须重新申明股改的注资承诺,尽快解决10月18日公告的“注资障碍”;2)明确重组方案及具体时间,消除注资承诺的不确定性;3)自股东大会起,

股票申请特停交易,直至重组方案具备实施条件止。

  在双方的沟通中,阿继电器董事长高志军多次打电话与哈电集团高层沟通。最后,高志军宣布:哈电集团同意再次申请股票特停交易,下午起草文件呈交深交所。

  11月1日,*ST阿继发布公告称,自2007年10月24日至今,控股股东哈电集团未讨论资产整合事宜,同时将严格履行股改承诺,在禁售期内不转让*ST阿继的控股权,并推进对*ST阿继的资产重组。这一公告,让原本在股东大会上出现转机的阿继重组事宜再度陷入迷局。

  此前于10月18日,*ST阿继公告称,哈电集团截至目前,未商讨过通过阿继整体上市事宜,并保证最近三个月不会提出该事项。

  据记者了解,*ST阿继共发布4次澄清公告,但是澄清的内容都很含糊,让重组阿继电器变得扑朔迷离。

  在诸多传闻中,有一种说法得到哈电集团有关人士确认,即在10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高志军明确表态,“保壳没什么问题。”

  据了解,哈电集团高层虽然对*ST阿继的重组方式有分歧,但就加快集团清产核资、以通过注资尽快恢复*ST阿继的盈利能力已经达成共识。

  哈电集团于10月底讨论过关于整体上市和挽救*ST阿继的方案,有相关券商提出先恢复*ST阿继的造血功能,再考虑下一步发展的方案。但是对于该方案,目前仍没有得到哈电集团确认。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以哈电集团的整体实力,拯救阿继轻而易举,随便拿一块资产都可以让*ST阿继摘帽。由于有这一层底线,哈电集团并不急于采取重组行动。”

  据悉,哈电集团目前可能注进*ST阿继的优质资产主要包括与*ST阿继有担保关系的佳木斯电机厂。该公司是生产防爆电机、起重冶金电机、屏蔽电机(泵)和局部扇风机的企业,现有员工2300多人,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是,哈电集团高层对此予以否认。

  回归A股?

  在停滞不前的重组行动中,唯一的进展在于,哈电集团于10月底派新上任的副总经理张英健(专门负责资本运作)赶赴北京,向国资委等主管部门汇报。

  尽管张英健此次汇报的具体情况并没有公开,但是业界认为跟重组阿继有关。

  “这其实表明,哈电集团希望再次征求国资委的意见,并希望在复杂的情况下拿出让主管部门满意的重组方案来。”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出让阿继的控股权被国资委叫停,哈电集团必须谨慎对待此次重组。”

  有关消息透露,除了快速的“保壳”方案以外,另一套方案是“回归A股”。所谓“回归A股”,是指哈电集团通过H股的哈动力吸收合并A股的*ST阿继。

  有关资料显示,2007年哈电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约245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以上。参照上海电气回归A股的定价原则,哈电集团发行新股的价格可达27元,按照发行不超过原股本25%计算,可以融资87亿元。

  据了解,尽管哈电集团高层比较看好“回归A股”方案,但是准备不充分。一方面,由于涉及吸收合并*ST阿继,审批时间漫长,操作难度很大;另一方面,哈电集团此前一直忙于将阿继转让出去,如果回归A股,将涉及一系列相关战略调整。

  在“保壳”与“回归A股”这两套方案中,哈电集团为何至今犹豫不决?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哈电将把哪些优质资产打包通过H股增发A股?哈电集团还有哪些核心资产?

  对此,市场上存在两种意见。一种观点认为,哈动力目前在H股的地位很尴尬,市场认知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哈电集团早几年便在储备相关资产进行增发。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哈动力已经集中注入“三大主业”资产,在其他资产方面,最有价值的是核电资产,但是核电业务还处于早期培育阶段,现在上市似乎为时尚早。

  “假如哈电集团回归A股,势必整合大规模的资产才能支撑整个增发行动,资产太小的话,将很难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某

证券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正是哈电集团高层目前犹豫不决的根本原因。”

  据记者了解,目前留给哈电重组阿继电器的时间已经很有限。如果哈电集团迟迟不采取重组行动,那么*ST阿继就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相关资料显示,哈电集团背负着较高的负债率。截至2007年6月底,哈动力负债率81%,哈电集团负债83%。据了解,哈电集团当初计划出让*ST阿继的控股权,可以获得3亿元现金。

  目前,中核集团与哈电集团签署了大量核电设备订单,中核集团未来在国内建设核电站所需的核电设备主要由哈电集团提供。

  业界人士认为,哈电集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借助回归A股融资,可以加速推动哈电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力设备生产商。

  哈电集团的竞争对手上海电气已经通过

证监会关于回归A股的审批,将在A股吸收合并上电股份实现整体上市;东方电气集团也在紧锣密鼓地吸收合并东方锅炉,实现“三大主业”整体上市。

  “所不同的是,上海电气与东方电气的新资产储备充足,而哈电的三大主业早几年便在H股上市,导致目前的注资存在一定障碍。”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员表示:“一旦这两家竞争对手完成整体上市,将对哈电集团产生更加大的业务压力,因而哈电必须加速重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