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济钢整体上市计划获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济钢整体上市计划获放行

  李攻

  推动省管企业主体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是山东省管企业开展资本运营的重要手段

  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22.SH)通过增发不超过3.8亿股,向母公司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购买主营业务资产,拉开了山东省推动省管企业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序幕。

  日前,济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公开增发不超过3.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约67.36亿元。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收购第一大股东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钢铁主业相关目标资产。拟收购资产的范围包括:热连轧厂、冷轧厂、燃气发电完善工程、动力厂、运输部、自动化部及其他相关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济钢集团现有资产总额377亿元。但济钢股份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本报记者,上述拟收购资产几乎囊括了济钢集团最主要的

钢铁产业。收购完成后济钢集团将达到主业整体上市的目的。

  上述计划还需要经过山东省国资委、公司股东大会以及

证监会三道关口。但日前济钢股份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计划已经得到了山东省国资委的首肯。

  推动省管企业主体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是山东省管企业开展资本运营的重要手段。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此前表示,资产优、效益好、潜力大的省管大型企业集团,要抓住当前

资本市场比较活跃的有利时机,尽快实现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源,通过重组整合、定向增发等方式,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济钢股份增发收购计划留下的悬念是山东省两个钢铁企业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联合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的计划能否继续进行。日前,济钢股份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济钢股份的上述计划对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并无影响。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济钢、莱钢两大集团的重组方式是吸收式合并,并不涉及两者各自的企业合并,因此济钢股份增发对合并影响并不大。

  谭成义此前也表示,今年下半年,山东省国资委将认真做好钢铁集团组建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煤炭、交通、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重组思路,加大省管企业改革重组力度,加快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