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有望稀释泛金融类权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8: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张闻雯)中国石油定价、中签率昨日最终敲定,每股16.7元被定为发行价格,回拨机制启动前约为1.81%的中签率在实施后,最终定为1.94%。据有关数据显示,本次网上发行已有400多万股民有效申购中石油,有效申购股数近1544亿股。随着11月5日预计上市时间的临近,中石油对于A股市场究竟有怎样的影响?专家指出,中石油新动力明显,推高大盘、调整权重作用将会显现。

  根据中国石油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显示,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6.70元/股,该价格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1.95倍(发行前)和22.44倍(发行后)。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内,联席保荐共收到484张有效的网下申购报价表,有效申购总量为478.581亿股。记者了解到,回拨机制实施后发行结构将做调整:向网下发行10亿股,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25%;向网上发行30亿股,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75%。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下最终配售比例为2.089%;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将约为1.94%。

  随着发行定价以及中签率的公布,使得多方对于中石油上市的影响相当关注。南京

证券研究院研究员尹建辉认为,逐渐临近上市,中石油将为大盘注入新动力,推高大盘、调整权重作用将会显现。“目前牛市格局下,中石油这类超级大盘股上市对于市场的作用是积极的。”尹建辉告诉记者,对于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以及相应产生的波动而言,超级大盘股势必会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压力,但在如今牛市行情中扩容不是利空,而是推动股市的新动力。他还说:“中石油的上市,还可以遏制过度旺盛的投资需求,降低超出合理预期的股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估值泡沫风险。”

  面对如今市场,权重股

商业银行股大行其道,“泛金融”权重股结构的过于集中,使得市场风险也非常明显。“分流资金是中石油给市场最直接的效应,从长远来看,中石油上市对改善不合理权重股比例的局面,大大稀释金融股是相当有利的。”尹建辉认为,按照中石油的A股总股本近1619亿股推算,如果中石油的剩余股本全部入A股市场,预计发行当天市值可以达到4万多亿元。目前多家机构都看好中石油当天股价可能会超过30元,“但若上市当天未达到市场预期,那么中石油的推高大盘作用将非常明显,而如果超过市场预期,那么一旦股价下跌就会产生震荡。”那么中石油的上市冲击最大的将是什么呢?尹建辉指出,对于中石油的上市,机构为了配置需要,一定会跑出一部分中石化,这样一来中石化受到的挤出影响会比较显著,建议部分持有中石化的股民可以现在撤出一部分资金进入观望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