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牵手江西新钢中部钢铁整合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1:28 证券日报

宝钢牵手江西新钢中部钢铁整合破题

  □ 梁钟荣

  宝钢第一次突入中部钢铁业的战场,是2006年与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但是“宝马合作协议”至今进展缓慢;宝钢第二次进入中部,未有多少先兆,便成功进入江西参建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钢)300万吨级薄板的项目。

  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国资委等处了解到,该合作项目已基本落定,但是对于宝钢在其中占据多少股权,目前尚无法得知。

  新钢的母公司江西冶金集团方面则表示,,目前还有许多细节需要谈,因此不方便透露更多详情。

  对于与宝钢的合作,江西省高层抱以厚望。据媒体报道,在10月24日早上召开的江西省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时任江西省省委书记孟建柱将新钢与宝钢的合作列为江西经济发展的典型,称该合作项目使江西省的“不锈钢技术水平有质的飞跃”。

  而宝钢内部人士则透露,宝钢有意对新钢进行战略重组,但具体时间未定,还要看300万吨薄板项目的推进情况、江西省政府及地方国资委的意见。

  打通水运通道

  新钢为全国重点铁合金生产基地,旗下控股上市公司新华股份(600782。SH)等企业,2006年钢产量为509万吨,是江西第一大钢铁企业。

  江西新余钢铁厂300万吨薄板工程于今年2月28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达126亿元,是江西省“十一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之一。

  “其实宝钢之前就有意投资新钢,只是后来因为缺乏将货物运到沿海港口的可靠运输手段而暂时放弃。”江西省发改委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江西铁矿石资源相对稀缺,主要依赖外来原材料补给,新钢虽在新余市有两个铁矿,但矿石自给率只有15%左右,而且已经开采多年,储量有限,且新钢主要依靠铁路运输,不通水路,产能无法释放,“但是九江港与上海港的合作改变了宝钢原有的想法”。

  9月份,上海港正式入主九江港。按照九江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邱峰的说法,上海港将控股九江港80%-90%股份,“预计12月份以前将全面完成九江港的整体改制”。

  “一下子把新钢原有的水运瓶颈给打通了。”该知情人士表示,上海港的进入,使得九江港更加专业化,加上上海港已基本完成对长江流域港口码头的布局,一体化的港口布局将有助于新钢减低运输成本。

  “对于新钢而言,建设300万吨薄板项目,百亿的投资,如果单由新钢自身筹资,资金方面也是难题。”前述发改委人士分析,以新钢的资金实力,100万吨的薄板项目尚可在承受范围之内,如若上300万吨,则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

  未来重组悬念

  “合建项目背后,其实有很大玄机。”前述江西省发改委知情人士分析,宝钢对国内钢铁厂的整合,既有对新疆八一钢铁厂的直接收购经验,又有与邯钢的合作模式——先成立新项目合资公司,然后再寻找合适的时机走合并重组之路,“新钢和宝钢的合作恐怕走的还是邯钢的路子”。

  2007年9月4日,宝钢集团提出新一轮发展目标,要力争在2012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达到500亿美元以上,利润总额50亿美元以上;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三强。

  作为中国最大的钢企,宝钢的跨地域战略重组计划一直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继续支持宝钢集团进行行业性兼并重组,并称被兼并的对象东西南北都有,而且是上市公司。5月8日,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则表示,钢协已经向政府部门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要求出台跨省市、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方案。

  在2007年8月4日第二届江西财经论坛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国强明确表示,“市场、合作伙伴和资源是宝钢寻求发展机遇的条件”,随着宝钢的发展与壮大,宝钢将考虑与江西钢铁企业如新钢、南钢合作,“江西有可能会成为宝钢的生产基地”。

  而宝钢南方贸易有限公司一位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宝钢确实有意对新钢进行战略重组,目前的某些细节已在宝钢内部讨论,“但是具体时间仍没有确定,还要看300万吨薄板项目的推进情况、江西省政府及地方国资委的意见”。

  “不能说宝钢未来就一定能对新钢进行战略性重组,但是300万吨薄板共建项目若能顺利推进,无疑是增加了这个概率。”东方

证券研究员杨宝峰的观点是,国家一直在做推动钢铁行业整合的工作,并且将整合的重任寄托在了拥有技术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的行业龙头公司身上,而西进拿下八一钢铁,北上与邯钢共建460万吨级精品,此次又参建新钢项目,凸现了国家意图及宝钢的分步整合策略。

  “但是钢铁企业往往是一个地方的主要经济支柱和税收来源点,这之间的利益需要平衡,地方政府话语权很大。通过项目合作,将原先企业做大,得到地方政府信任,下一步的战略性重组才更容易破局。”杨宝峰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